关于2021年博士考生复试的公告

来源: 时间:2021-04-22

  为了做好我所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复试原则 

  1、公开、公平、公正,德、智、体全面衡量  

  2、差额复试、集体把关  

  二、复试入围要求 

  参加复试的“申请-考核”制考生,入学业务课考试成绩不低于60,英语考试成绩不低于58分,初试成绩核算不低于43.3分。  

  三、2021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名单(排名不分先后,以姓氏拼音排序) 

  陈博文   范方政   韩宇琨          霍梦喆 

  江文豪   李世昌      李志虎    刘嘉典   刘元玺 

     申筛成   宋宇家   王润清    王天强     

  薛天富   鄢俊彪   张罗送     

  四、复试方式 

  复试采用远程视频面试和现场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面试方式。定于428日上午进行复试。远程视频面试考生必须提前准备好相应证件和网络远程面试所需的软硬件设备,确保复试当天网络畅通。不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将视作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对有违规或舞弊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复试成绩为零,不予录取。 

  五、考生复试资格认定  

  1、考生资格审查  

  线下资格审查的考生请于202142615:30将个人材料按要求装订成册,顺序按个人简历及自述(格式请见附件一)、硕士期间成绩单、获奖证书、专业技能相关等级证书和科研成果证明等。相关证书只需装订复印件,共需24份交于研究生部;线上资格审查的考生请于42614:30开始通过视频方式进行,按照考务人员安排的顺序逐一查验考生证件。所有考生须出示以下材料: 

  1)准考证、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生出示学生证);  

  2)《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二,提前打印,当场签名);  

  3)大学本科和研究生阶段课程成绩单、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发表的学术论文、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  

  4)考生的各种获奖证书。  

  以上材料经查验通过后,考生扫描压缩成电子版(文件命名:考生姓名+专业+准考证号),打包发送至邮箱yjsb@whrsm.ac.cn。对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查实,取消复试资格。  

  2、远程视频面试相关要求及测试  

  硬件要求:  

  1)考生端须实行双机位,网络状态良好,无卡顿和数据丢包。确保有一台计算机和一部手机连接互联网且两个设备能够同时接入远程面试环境,具备远程视频和通话功能,保证其中一台设备能够在远程面试环境中正常演示和共享PPT文件。设备使用方式:一台设备(建议使用计算机,连接有线网络)拍摄考生正面,用于远程复试,包括PPT演示、讲解、答辩等,须全程开启摄像头、麦克风和共享本地计算机桌面;另一台设备置于考生侧后方用于远程监控,拍摄角度须包含考生整个本地面试环境,关闭此设备的麦克风和扬声器,避免产生啸叫。  

  2)若考生确实没有满足条件的计算机,可以使用具有相应功能的手机或智能终端替代(不推荐此类方式),但须确保能够正常进行PPT演示、讲解和答辩。手机或智能终端无法播放PPT文件的,可以做成高分辨率大图共享,尺寸比例为43169。因终端设备原因造成面试效果不佳的,考生自行承担责任。  

  软件要求:  

  1)本次视频面试采用中国科学院桌面云会议系统,系统无需考生注册,面试参与时间及会议号以研究所通知为准。  

  2)中国科学院桌面云视频会议系统,相关软件下载地址http://meeting.cashq.ac.cn/。考生须提前在计算机、手机或智能终端上对应不同系统完成以上程序的安装与试用,并详细阅读网站提供的相关使用说明,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其他环境要求:网络连接流畅稳定,相关设备电量充足,保证视频画面稳定,声音正常;现场为单独房间,明亮、安静且无考生以外人员,一经发现有其他人员在场的,按作弊论处。  

  注意事项:考生应当提前关闭电脑和手机上的其他程序,复试中全程保持注视前方摄像头,不得佩戴耳机,拒接全部来电与消息。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像、录音。  

  六、复试流程 

  1、面试考核要求:侧重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及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了解考生对本专业的研究兴趣和认识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  

  2、面试时间:4288:30开始,每个考生进入云会议室的具体时间以考务工作人员电话通知为准。  

  3、准备工作:进入云会议室后,考生首先将摄像头环顾360度确认面试环境,之后将摄像头固定在本人正前方,考生背对房间门就坐,与摄像头保持1米左右距离,双手处于视频范围内,考生向面试评委出示身份证和准考证完成身份核验。  

  4、面试具体流程:考生通过文件共享功能进行6分钟PPT自述(本人的专业学习情况、参与的科研工作、个人学术兴趣、硕士毕业论文情况以及自我发展规划)(模板见附件三);评委提问,考生回答;测试结束,考生退出系统。每名考生面试时间约为15分钟。 

  5、面试现场要求: 

  面试小组由招生领导小组成员和导师代表组成。设组长1名负责面试的各个环节;另设秘书1,负责面试记录工作并协助安排有关事宜。   

  ①面试主要采取问答形式。主要考核考生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综合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并对考生大学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学习成绩、科研活动以及工作业绩进行考察。面试小组成员在面试前应查阅考生的基本材料,全面了解考生情况,考察其综合素质和能力。   

  ②面试过程中,秘书对每位考生的面试情况均要进行书面记录。每名考生面试结束后,面试小组简短讨论,每位评委当场独立评定分数,评分采用统一的百分制量化标准。考生的面试分为所有评委给定成绩的平均分。 

  ③面试结束后,研究生部对考生计算平均分,组长和全体评委对考生分数情况进行复核,确定考生的最终面试成绩。 

  6、评分标准(满分100分): 

  ①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和扎实程度(包括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等)(50)   

  ②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30)   

  ③思维方式及应变能力(含思想品德、治学态度及个人兴趣等)(20)   

  7、考生总成绩=基础分*40%+业务课*20%+英语*10%+面试*30% 

  七、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获得拟录取资格考生须填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生复试政审表》(见附件四),内容主要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状况、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内容。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八、体检  

  获得拟录取资格考生自行前往当地三甲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实施。  

  九、录取   

  政审和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录取结果无效。 

  拟录取的考生,复试成绩不低于60分。  

  所招生领导小组依据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并结合考生综合情况以及我所的专业需求等进行综合排名择优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所研究生部   

                             202142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