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国际合作局调研武汉岩土所

来源:所长办公室 时间:2023-03-31

  3月29-30日,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王秀全与国际合作局综合处副处长张清泉等一行调研武汉岩土所。武汉岩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陆凯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青丽,所长办公室、科研计划处、人事教育处、党委办公室、实验测试中心部门负责人,科研人员代表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科研计划处处长刘建军介绍了岩土所近几年主要成果及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国际合作成果;中科院地下工程灾变与防护工程实验室副主任谭贤君研究员以巴基斯坦水电站为例,介绍了“一带一路”方面岩土所的主要科研工作与成效;张力为研究员介绍了“双碳”目标下武汉岩土所CCUS技术研发进展;施锡林研究员介绍了“深地储能”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情况及近期发展规划。在座谈交流环节,双方围绕研究所在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开展国际合作方面的工作成效,从宣传整体规划、故事挖掘、选题角度、国际视角、宣传切入点、展示方式、素材收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并对下一步科学传播具体工作进行了对接。

 

座谈会现场

  陆凯阳感谢院科学传播局和国际合作局对岩土所宣传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研究所将进一步凝练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加强宣传素材挖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统筹规划,对研究所科学研究工作和科研人员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

  吴青丽表示,院科学传播工作更加关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科研领域,正好契合岩土所宣传工作需求。研究所将扎实做好日常素材积累、思考谋划更多选题、加强和院科学传播局及相关业务局联络对接,稳步推进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

  王秀全表示,武汉岩土所近几年取得的代表性科技成果让人振奋,不仅有以前科研成果的进一步提升应用,还有很多新领域、新方向的科研成果,充分体现了岩土所作为“国家队”,想着“国家事”。下一步科学传播局和国际合作局将加大对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领域科研工作的宣传,进一步发挥好渠道优势,对接好岩土所一带一路、双碳、深地储能等的宣传策划和资源整合。同时,在弘扬科学家精神、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做出好的科学传播品牌、提升科学传播成效。

  座谈会后,传播局一行参观了岩石力学特性测试平台、油气中心成果展示厅、CO2多相驱替多场表征核磁共振实验室、微米CT多孔介质表征实验室,并前往东湖科学城进行了现场调研。

 

参观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