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岩土所研究成果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领跑者5000

来源: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组 时间:2023-01-11

  2022年12月29日,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了2021年度“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简称F5000)”入选名单。其中,中科院武汉岩土所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组发表的论文“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调峰耦合技术”成功入选,这是该论文继被评为中国知网学术精要高被引、高下载论文后获得的又一重要荣誉。

 

  该论文将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结合,提出了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调峰耦合技术的概念。该技术(1)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过剩时,利用过剩的发电量将捕集的二氧化碳压缩,实现过剩电量的储存。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不足时,利用二氧化碳体积膨胀做功释放能量发电,将储存的能量得以释放,补充发电量不足;(2)将捕集的二氧化碳转化为甲酸等高能量化合物,实现过剩发电量的储存,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不足时,将其作为燃料电池发电原料产生电能,补充发电量的不足;(3)将捕获的二氧化碳作为地热发电厂的携热介质,减少水资源消耗,提高地热发电效率。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调峰耦合技术可灵活调节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的运行状态,在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厂发电调峰的同时实现燃煤电厂二氧化碳的减排,可提高发电效率并缓解温室效应,在我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论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LAST2021&filename=RLFD202101005&uniplatform=NZKPT&v=VI1XClksuLF3xCXxGvmS5QHtFjtI2lCTc4BM9G700PKe7d58F9hS1_6ptvKpN8_g

  关于F5000: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科技期刊的整体水平,更好地宣传和利用我国的优秀学术成果,推动更多的科研成果走向世界,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扩大国际影响,起到引领和示范的作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利用科学计量指标和同行评议结合的方法,在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遴选优秀学术论文,建设了“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平台(F5000)”,用英文长文摘的形式,集中对外展示和交流我国的优秀学术论文。通过与国际重要信息服务机构和国际出版机构的合作,将 F5000 论文集中链接和推送给国际同行。为中文发表的论文、作者和中文学术期刊融入国际学术共同体提供了一条高效渠道。

  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平台(f5000.istic.ac.cn),自 2015 年 1 月 1 日第二版 F5000 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已获得 733 万次检索(截至 2022年 11 月 18 日))。目前,F5000 平台已获得国内科研人员的广泛认可,被视为一种新型的以质量为导向的代表作评价工具,在科技期刊、学术论文、人才评估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对加强我国一流期刊建设、引领科技创新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