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岩土所杨春和院士团队论文入选中国科协第七届优秀科技论文

来源: 时间:2022-10-13

  10月8日,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公布了第七届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入选论文。经过各学科领域专家推荐、初评遴选、终评审定并向社会公示,最终确定了95篇入选论文,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杨春和院士团队撰写的《大型高尾矿坝灾变机制与防控方法》是入选论文之一。

  该文发表于2021年《岩土力学》第1期,主要介绍了团队在“十三五”期间对大型高尾矿库隐患治理,遏制重特大事故方面所作的研究工作。针对高应力下尾矿材料的细观结构和宏观力学特性演化、大型尾矿坝沉积规律及复杂条件下高尾矿坝的劣化理论等关键问题开展研究,建立了尾矿材料的三维重构模型、获得矿浆流动、淤积形态、尾矿料物理力学性质的空间分布以及夹层结构在空间内的分布规律;对高压下尾矿的强度准则进行了讨论、发现细粒尾矿更容易产生物理淤堵,且化学淤堵程度与溶液中离子的种类和浓度有关,并搭建了尾矿库重大风险评估监测系统平台,以便实现尾矿库基础数据的提取、实时风险预警等智能化功能。通过以上坝体劣化理论研究、溃坝灾害评估与预警,提升了我国大型高尾矿库筑坝与灾害防控水平。该文由杨春和院士、张超研究员、马昌坤博士、清华大学于玉贞教授、段志杰博士和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李全明教高共同撰写完成,其中杨春和院士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杨春和院士本人与团队长期致力于尾矿坝灾变机理与灾害防控技术研究,在尾矿坝可靠度分析体系、液化判别方法、细粒尾矿坝与超高尾矿坝失稳机理与防治技术、排渗滤层化学淤堵防治与灾变预警等难题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为超高大型尾矿库与细粒尾矿库的安全运行奠定了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