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湖北专利奖,武汉岩土所获三项大奖

来源: 时间:2021-05-17

  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激发全社会创新动力和活力,根据《湖北专利奖奖励办法》规定,经严格评审,湖北省人民政府于近日授予20项专利为首届湖北专利奖金奖,25项专利为首届湖北专利奖银奖,授予5名发明人为首届湖北专利奖优秀发明人奖。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两项专利“填埋气体和渗滤液传输过程的监测试验系统”、“一种微震监测三分量传感器”获专利奖金奖,周辉研究员获优秀发明人奖。

  2020年首届湖北省专利奖设立且被升格为省政府科技奖励,充分体现湖北省对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首届湖北省专利奖吸引了全省数百项专利与发明人参评,竞争激烈。经多轮角逐,“填埋气体和渗滤液传输过程的监测试验系统”、“一种微震监测三分量传感器”两项专利喜获金奖,周辉研究员获优秀发明人奖,武汉岩土所获奖数占总授奖数12%,凸显了研究所多年来的研究积淀以及在服务地方与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与取得的成绩。 

  其中,“填埋气体和渗滤液传输过程的监测试验系统” 科学再现了高温-高压-高水位共同作用下填埋气体和渗沥液释放传输过程,实现了气-液浓度与渗透率等关键参数的一体化同步监测,技术成果为垃圾填埋场优化设计、安全运行、生态修复提供了关键技术参数支撑。该发明为全国百余个垃圾填埋场的沼气发电、安全调控、好氧修复等工程提供了关键技术参数,保障了垃圾填埋场相关工程的安全和高效实施。 

  “一种微震监测三分量传感器” 发明了正交异面自平衡结构体系、高灵敏单向传感器芯体三向正交刚性耦合方法和噪音信号多层点优化屏蔽技术,实现了强电气干扰信号有效屏蔽和任意方向微弱破裂信号高灵敏感知,捕获了灾害孕育过程更多的微弱信号,解决了现有技术无法获取灾害孕育过程连续信号和深部重大岩石工程灾害预警与防治的关键性、共性技术难题,为深部重大岩石工程灾害分析、预警与防控奠定了基础。目前该发明已在国内外30 余个重大工程灾害监测、预警与防治中得到广泛应用。 

  优秀发明人奖获得者周辉研究员,长期从事深部岩体力学与工程灾害分析理论、方法与防控技术研究,授权专利205项,受理专利10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6项,自主研发了深部岩石力学关键试验技术与装备22台/套,其中6台/套装备填补了岩石力学领域空白,相关仪器在国内外30余家权威研究机构推广,并在锦屏二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滇中引水工程等20多个国家重大工程中得到了成功应用。 

      (文 科研计划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