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岩土所举办“生命至上,安全生产”培训暨消防演练

来源: 时间:2021-04-29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全工作通知精神,提升职工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应对突发事件能力。4月29日,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举办了以“生命至上,安全生产”为主题的科研生产安全培训暨消防演练。各部门、中心、学科方向组、公司安全员、新进所职工、学生以及安保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湖北省益安消防咨询服务中心培训主任刘赛作主题报告。

  刘赛以近年发生在国内典型消防安全事故为例,认真分析了火灾的危害性。结合研究所实际,他重点讲解了实验室防火要点,以及高压气瓶及高压容器安全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废弃物的处理、主要灭火设备的使用、火场中逃生自救知识等等。刘赛还对家庭用电及火灾预防、车辆火灾防控措施做了详尽的介绍。随后,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与会人员开展了现场消防灭火演练。

  武汉岩土所领导和业务部门十分重视科研生产安全工作,每年都要组织相关的安全知识培训和演练,引导职工和学生熟练掌握“四懂四会”知识,认真抓好科研生产安全常态化管理,积极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为研究所“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培训讲座现场

与会人员参与现场消防灭火演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