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在武汉举行

来源: 时间:2021-04-27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岩标委”)第二次工作会议于2021年4月24日在武汉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武汉岩土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会议由学会副秘书长黄理兴研究员主持。学会理事长、岩标委名誉主任、东北大学校长冯夏庭院士以视频连线形式出席会议并讲话。冯夏庭强调,岩标委要高度重视并做好“十四五”规划顶层设计,要把握好标准的创新性、系统性、行业性、成熟性、国际性,共同努力把学会标准化工作做好,提高岩石力学与工程类标准在国内、国际上的影响力。

  岩标委主任、武汉岩土所所长薛强代表武汉岩土所致辞,他对各位委员与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委员们长期以来对学会标准化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薛强表示,学会创新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要做好标准引领,岩土所也始终高度重视将标准化工作贯穿到国家重大任务完成和科技创新发展工作中,希望各位委员充分发挥智慧共同将岩标委规划部署的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随后,薛强以“推动学会团体标准改革创新,服务重大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了岩标委“标准化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岩标委成立过程、发展定位、工作部署安排等情况,并从标准编制的总体定位“三关”(把好立项关、管控过程关、紧盯报批关)要求、规划与体系建设、精细化闭环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标准质量跟踪评价、标准宣贯与科普、创新机制与文化等六个方面详细部署了岩标委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并对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团体标准化体系建设;二是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有效提升团体标准科技供给能力;三是加强自身组织建设,保障团体标准的可持续发展;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快团体标准的推广应用。他指出,岩标委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工作会议要求,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编制好岩标委“十四五” 发展规划,持续深化岩标委工作改革创新,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加快构建岩标委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充分发挥团体标准在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各位委员就薛强的报告、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工作组管理办法与实施细则、标准编制流程、标准立项评审指标体系、岩标委奖项设置和标准档案管理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就下一步标准化具体工作进行了分工。经个人申请和委员推荐,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大学丁选明教授增选为岩标委委员。

  参加岩标委本次会议的委员还有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宋胜武教高,陆军工程大学陈志龙教授,建设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傅志斌教高,中南大学李夕兵教授,武汉大学卢文波教授,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总工齐庆新研究员,武汉岩土所副所长盛谦研究员,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邬爱清教高,东北大学张希巍教授,重庆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丁选明教授,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褚卫江教高,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守定研究员,陆军工程大学范鹏贤副教授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