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岩土所博士毕业生李晓锋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来源: 时间:2020-10-16

  近日,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公布,武汉岩土所2019届博士毕业生李晓锋的学位论文入选。

  李晓锋,男,2013年至2019年在武汉岩土所攻读岩土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导师为李海波研究员。现任香港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学系博士后研究员。201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土木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17-2019年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联合培养,师从国际著名岩石力学专家Jian Zhao教授。在学期间,在李海波老师指导下,主要从事岩石动力学特性,冲击损伤、多尺度破碎及连续非连续计算方法方面的研究及应用,自主开发了基于真实结构的rGbCDm软件,并推广应用于不同工程领域(晶体材料动态破碎,结构性岩石动态力学特征,非均质脆性材料动态断裂特征等)和不同尺度(晶体尺度,实验室尺度,现场尺度)的岩石力学研究。先后参加国家杰青项目、国家重点项目、973子课题各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Comput Method Appl M》,《Int J Solids Struct》,《Rock Mech Rock Eng》,《Int J Rock Mech Min》,《Tunn Undergr Sp Tech》,《Comput Geotech》,《Int J Impact Eng》,《Eng Fract Mech》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6篇,EI论文5篇,国际学术报告5次。同时担任《Int J Mech Sci》,《 Int J Rock Mech Min》,《Rock Mech Rock Eng》等14个JCR Q1期刊审稿人,获2018年Tunn Undergr Sp Tech杰出审稿人称号,授权及受理知识产权9项,2020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第2)。在学期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2次国家奖学金以及全国土木工程学会“高校优秀毕业生”等称号。获得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特别奖,中国科学院“唐立新”奖学金(首届),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本所史上第2次),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称号。其博士论文《强冲击荷载下岩石材料断裂及破碎机理研究》获2020年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并推选为国际岩石力学学会罗哈奖候选论文。2019年获得瑞士联邦理工学院,阿尔伯塔大学,蒙纳士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等多所名校的全奖博士后职位邀请。

  “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自2004年首次评选,每年入选数量不超过100篇。参评的博士学位论文要求为本学科前沿、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并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内同领域的领先水平或国际同类领域的先进水平。近年来,武汉岩土所加强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提高学位授予标准、完善研究生招生培养激励机制,保证了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群体已成为研究所科研创新队伍的重要力量。这是继盛谦、孙冠华、施锡林、李江山、孟凡震、崔洁之后,武汉岩土所毕业生第七次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近五年四次获得该奖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