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岩土所博士生李欢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

来源: 时间:2020-10-16

  近日,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获奖名单发布,武汉岩土所博士生李欢荣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成为本所获此殊荣的第三名研究生。

  李欢,男,2017级博士研究生,博导为杨春和院士。该生硕士毕业于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硕导为本所校友丁秀丽研究员。博士在学期间,李欢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地质条件下构建超大型储气库的基础性研究及盐岩细观力学特性研究。作为研究骨干,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创新群体基金项目、井神盐化工及中石化重大课题等6项。在杨春和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在跨厚夹层构建超大型储气库的理论研究及盐岩细观力学特性研究方面均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提出了厚夹层分类方法及评价体系、盐岩细观力学特性2D/3D数值分析方法、构建了四种厚夹层垮塌理论力学模型,并推导了垮塌极限跨度计算表达式,揭示了厚夹层对不规则腔体的扰动影响机制,研究成果为跨厚夹层构建超大型储气库及深化理解盐岩细观力学损伤破坏机理提供理论支撑。

  目前,李欢已在国际知名期刊杂志《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Journal of Petroleum Science and Engineering》、《Journal of Natural Ga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等杂志上发表论文近1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5篇、EI收录论文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近8项,软件注册权2项。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朱李月华奖”和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特别奖等荣誉。

  为了传承科学精神,鼓励科技创新,中国科学院早在1989年设立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分为特别奖和优秀奖两类,面向全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对中国科学院在学研究生的最高奖励。其中“院长特别奖”已成为中科院奖学金中的“奥斯卡”,是全国公认的中科院最优秀研究生的标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