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岩体破裂过程细胞自动机分析软件 CASRock发布会在武汉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20-01-16

  112日,由冯夏庭院士率领的团队历经近20年自主研发的“工程岩体破裂过程细胞自动机分析软件 Cellular Automata Software for engineering Rockmass fracturing process,简称CASRock)”发布会在武汉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副所长盛谦研究员主持了发布会。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薛强研究员代表武汉岩土所对出席发布会的专家与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支持CASRock软件研发的兄弟单位和企业表示衷心感谢,对CASRock软件的正式发布表示祝贺,感谢业界对CASRock的关注与支持,同时指出目前的岩土工程数值分析软件长期被国外垄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是研究所的重要方向,自主研发的CASRock分析软件将在解决岩土工程数值分析有关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更好的促进岩土工程的发展。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做好创新引领,使CASRock真正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软件和工程岩体专业分析软件的领军者;二是希望实施开源共享,与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协同深度交流,提升软件的质量和品牌效应;三是希望加速融合创新,通过与大数据和智慧云等平台有效融合,不断进行软件升级与更新,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工程。 

  国际地质工程联合会主席、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CASRock软件研发团队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夏庭教授出席了发布会并讲话,指出国产软件自主研发是响应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重要行动举措,并详细介绍了CASRock的特点和近20年研发历程,重点阐述了工程岩体局部化破裂过程模拟的思想和局部化处理方法,第一是包含了基于大量真三轴实验而建立起来的三维非线性强度准则和力学模型,能够合理的描述强度的非线性变化和反映应力诱导的变形破裂各向异性,第二是嵌入了破坏度(RFD)和局部能量释放率(LERR)等工程岩体稳定性评价指标,能够较好的描述工程岩体的破坏程度、深度和烈度。冯夏庭院士对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CASRock软件研发团队、业内专家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 

  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副主席、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数学物理模拟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强教授向大会致辞,祝贺CASRock分析软件的正式发布,肯定了CASRock分析软件在解决实际工程问题中的独特优势,希望研发团队借助CASRock分析软件,把中国岩石力学水平推向国际,再上新的台阶。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冯夏庭院士,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副主席杨强教授,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宋胜武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党委书记李海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薛强研究员共同开启软件发布启动球,标志着CASRock分析软件的正式发布。 

  CASRock软件研发团队潘鹏志研究员介绍了软件的研发背景、主要功能特点、应用领域与典型案例等;研发团队张友良教授、杨成祥教授、晏飞研究员分别做了大型岩土工程超级计算与CASRock并行算法基于CASRock的岩土工程智能反演方法连续-非连续细胞自动机模拟方法的专题报告。 

  CASRock发布会后,开展了面向全体参会人员的软件系统免费培训活动,包括来自岩土、水利水电、矿山、市政、交通等多个行业领域的6家设计院、8家企业、20余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30多名代表。 

  工程岩体破裂过程细胞自动机分析软件CASRock是基于弹脆塑性理论、岩体力学、工程地质、断裂力学和细胞自动机等多学科交叉的产物,该方法将工程岩体视为由元胞组成的系统,工程岩体整体的力学行为仅通过元胞与其邻居之间依据局部弹脆塑性更新规则的相互作用依次传递,避免了传统方法需求解大型线性方程组及其带来的复杂性,是一种“自下而上”解决工程岩体破裂过程局部化模拟问题的思路。CASRock分析软件包含了基于大量真三轴实验而建立起来的三维非线性强度准则和力学模型,嵌入了能直观和定量表征围岩破裂位置和程度的破坏度(RFD)以及能反应硬岩破坏烈度的局部能量释放率(LERR)等工程岩体稳定性评价指标,应用领域包括水利水电工程、煤矿开采、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和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等,可成为工程师和科研人员研究岩石破裂机理和工程岩体稳定性的有力工具。 

    CASRock分析软件包含已完成和正在开发的系列模拟系统,即岩石破裂过程的弹塑性细胞自动机模拟系统(EPCA2DEPCA3D)、裂隙岩体流变过程的弹塑性细胞自动机模拟系统(VEPCA)、动力扰动过程的弹塑性细胞自动机模拟系统(D-EPCA)、温度-渗流-应力-化学耦合过程的细胞自动机模拟系统(THMC-EPCA)、岩体连续-非连续变形破坏过程的细胞自动机模拟系统(RDCA2D)等。

CASRock软件发布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