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岩土所编辑出版的三本期刊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

来源: 时间:2019-11-28

  1125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办公室发布《关于下达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项目的通知》,共有285个项目入选卓越行动计划。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编辑出版的三本期刊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分别是《岩石力学与岩土工程学报(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JRMGE)》入选领军期刊(资助额度150/年,持续支持5年),《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和《岩土力学》入选梯队期刊(资助额度40/年,持续支持5年)。 

  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标志着着三个期刊已经成为国家重点建设的科技期刊,成绩的取得和JRMGE主编2018年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教授、《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夏庭教授、《岩土力学》主编孔令伟教授的关心和指导下密不可分,是各位编委、审稿专家、作者、读者对本刊的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研究所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各期刊编辑部扎实工作的结果。项目建设期间,各期刊编辑部将在立足自身功能定位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办刊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加强传播能力和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建设,力争早日进入国际一流高水平科技期刊行列。 

  JRMGE创刊于200910月,为我国岩土力学与工程领域第一个英文学术期刊,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逢双月15日出版,并采取开放获取(OA)出版模式,20191月被SCI-E收录。创刊以来,期刊社钱七虎院士的带领下,在主办和协办单位、编委、科学编辑与海内外科学家的大力支持下,开拓创新,勤奋工作,使得JRMGE国际学术影响力稳步提升,获得了国内外岩土力学与工程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成长为本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期刊。20191月在Web of Science的计算影响因子为2.66,排在本领域38SCI期刊的第15名。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主办,武汉岩土所承办。现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中国百强报刊、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湖北省十大名刊及EI核心收录期刊,现被EI、《英国剑桥文摘》(CSA)、《日本科学技术社数据库》和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等国内外权威数据库收录。经过36年的学术质量建设和品牌建设,《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在岩土工程领域的影响力和学术地位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影响因子和总被引频次均排本学科前列,已成为中国岩土工程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和交流平台。 

  《岩土力学》是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主办的综合性岩土力学与工程学术期刊。期刊被美国《工程索引》(EI compendex)、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期刊网》等数据库收录。2017年《岩土力学》被ESCI检索收录。期刊多次获得湖北省优秀精品期刊湖北省十大最具影响力自然科学期刊百种中国杰出期刊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称号。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介绍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核心目标,是迄今为止我国在科技期刊领域实施的力度最大、资金最多、范围最广的重大支持专项。 

  本次“卓越行动计划”全国共有837种期刊(中文刊495种,英文刊342种)和25个集群化试点单位参与申报,最终遴选出领军期刊22种,重点期刊29种,梯队期刊199种,高起点新刊30种,集群化试点5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