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铭来武汉岩土所访学交流

来源: 时间:2019-11-13

  1111日,应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所属日本地质调查所)高级研究员张铭博士来访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并做了题为“Limitations of Traditional Laboratory Permeability Tests and Strategies for Improvements(传统实验室渗透率测量的局限性和改进策略)”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武汉岩土所李琦研究员主持。 

  在学术报告中,张铭研究员首先详细地介绍了传统渗透率试验的研究现状及适用条件,并指出传统试验的局限性,即:均基于达西定律,只能得到稳态或准稳态下试样的渗透系数;此外,无法有效地测试低渗透试样的渗透率,也不能有效地评价围压和孔隙压力的影响。由此,张铭研究员介绍了一系列克服常规实验室渗透率测试局限性的方法,针对不同边界条件下不同类型的室内渗透率试验,提出了一套严格的理论解求解方法,并研发出一套多功能的室内渗透率测试系统。通过渗透率试验的严格理论解和非稳态记录,可以用数值反演获得多孔介质瞬态流中的另外两个重要参数:导水系数和储水系数。张铭研究员提出的严格理论解和研发的室内渗透率测试系统极大地减少了渗透率测试所需时间、消除了管路系统引起的误差、提高了水力参数的测试精度。学术报告最后,张铭研究员还精要地介绍了团队最新的研究内容:综合厌氧-好氧生物降解氯化乙烯、苯、甲苯和二氯甲烷在内的多种污染物;通过稳定同位素探测降解二氯甲烷、苯、甲苯的共存细菌。张铭研究员的报告内容引起了现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 

  张铭研究员是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地质环境风险研究组组长,兼日本东北大学客座教授。张铭研究员长期从事岩土工程与环境有关的前沿科技开发和管理工作,研究领域涉及岩土力学、水理学、核废料管理、土壤污染评价及整治、环境微生物学、环境风险评价和管理等领域和相关交叉领域。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TC190 土质技术委员会专家,ASCE Journal of Hazardous, Toxic, and Radioactive Waste 杂志副主编,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终身会员,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资源机构(JOGMEC)及东京都土壤污染整治项目等国家和地方政府机构项目评委,日本持续发展与污染整治研究协会(SuRF-Japan)副会长,中国地球科学促进会(IPACES)副会长,拥有近 30 年的研究、教育和项目管理等丰富经历。 

                                                            (徐丽风  供稿) 

报告交流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