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王建国教授来武汉岩土所访学交流

来源: 时间:2019-11-12

  2019119日,应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矿业大学王建国教授来访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并做了题为非常规能源资源开采的数值模拟理论与技术开发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武汉岩土所李琦研究员主持。 

  学术报告中,王教授首先阐述了他所在团队的研究背景:针对深部地下资源开发和废弃地下空间再利用等深部地下工程科学的研究热点,从岩土力学与可视化、非常规气藏开采(主要针对煤层气和页岩气)数值模拟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然后,系统、言简意赅地介绍了团队的研究方向:(1)非常规天然气开采;(2CO2地质封存;(3)地热资源开发利用;(4)废弃矿井再利用。最后,分享了团队近年来基于地质体富含裂隙,具有多尺度、非均质、各向异性等特点,建立复杂地质环境、多尺度多物理场耦合数值模拟理论等相关研究成果。目前团队成员已发表高水平SCI论文30多篇,完成《煤层气热裂开采的多物理场耦合理论与数值模拟》专著一部。王教授团队的研究内容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现场学术交流互动氛围十分浓厚。 

  王建国教授是中国矿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双创团队(外国院士类)核心成员。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本科)和岩土工程专业(硕士),获日本名古屋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曾任重庆大学讲师(1987-1992),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科学家(1996-2009),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副教授(2009-2014),2014年全职加入中国矿业大学。曾从事径向基无单元法、岩土工程和防护工程的研究。现在主要从事非常规油气资源开采(主要研究煤层气和页岩气)数值模拟、二氧化碳地下存储、地热开采和废弃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主持和参加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澳洲和新加坡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任10余个国际期刊论文评审专家和一个国际期刊的学术编辑。第一个将多尺度均质化法应用于非线性岩土力学及孔隙介质渗透力学;创建基于径向基的点插值无单元法理论及算法,并成功应用于固体力学,海床液化和软组织生物力学问题;提出时间和空间多尺度的裂隙岩体渗流理论,并正在开发无水压裂技术和地层微热力致裂体积处理新技术。至今发表SCI收录论文120余篇。    

                                                      (徐丽风  供稿) 

报告会交流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