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岩土所博士生李晓锋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

来源: 时间:2019-08-30

  近日,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获奖名单发布,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博士生李晓锋荣获“院长特别奖”,成为该所获此殊荣的第二名研究生。 

  李晓锋,2013级直博研究生(本科武汉大学),在导师李海波研究员指导下,以国家重点项目和中科院创新重点发展项目为背景,开展强冲击作用下脆性材料的强度特征及破碎机理,浅层走滑断层诱导的非对称型破碎和多尺度细观离散元模型等方面的研究。在学习和科研的追梦路上,他不惧艰苦,深入工程实践,曾以现场工程师的身份派驻祖国边陲某核电现场22个月,积累了大量第一手现场数据;他积极拓宽国际视野,汲取最新学术成果,2016年赴澳大利亚Monash大学联合培养2年,师从国际著名岩石力学专家Jian Zhao教授。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不断努力拓新,提出基于裂隙岩石真实结构建模的GBM方法,自主研发多款连续-非连续数值软件,GB-DEMGB-FDEM3PDEM等。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6 (其中JCR 1 13篇, JCR 33篇),EI 4篇,岩石力学国际会议4篇。获得软件著作权4项,发明专利1项,在多个国际知名学术会议做报告,并担任多个国际知名期刊Tunn Undergr Sp TechInt J Rock Mech MinComput GeotechEng GeolRock Mech Rock Eng等的审稿人。 

  由于学习优异、成果突出,李晓锋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三好学生标兵”、全国土木工程学会“高校优秀毕业生”、中国科学院首届“唐立新”奖学金、2019年“中国科学院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两次(2016年,2018年)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2019年毕业之际已获得瑞士联邦理工学院(ETH),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和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等多所名校的博士后职位。 

  为了传承科学精神,鼓励科技创新,中国科学院于1989年设立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分为特别奖和优秀奖两类,面向全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对中国科学院在学研究生的最高奖励。其中“院长特别奖”已成为中科院奖学金中的“奥斯卡”,是全国公认的中科院最优秀研究生的标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