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岩土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来源: 时间:2019-08-19

  812日,武汉岩土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所领导班子参加会议,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十二指导组组长汪大国及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陆凯阳主持。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聚焦解决研究所科研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所领导班子同志,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实际,通过意见箱、意见表、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职工群众、深入科研一线,结合政治巡视自查和经济责任审计,摸实情、找差距、挖症结、想办法,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会上,陆凯阳代表所党委、所班子汇报了班子调研报告,聚焦制约研究所发展能力提升的“卡脖子”问题,深入剖析了在学科规划、平台布局、设备管理、党的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调研主题分别汇报汇报了个人调研成果。陆凯阳聚焦发挥研究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从党委作用发挥、支部组织力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三个方面检视解剖问题、提出破解 “两张皮”的对策。副所长(主持工作)薛强聚焦促进研究所创新跨越发展,分析了发展战略规划、科研平台建设、重大成果产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从加强系统谋划、推进决策落实、促进体制机制变革等方面明确了整改方向。副所长盛谦聚焦科研人员反映强烈的科研设备管理相关问题,交流了调研成果,提炼了当前设备研制、采购、管理中存在的5个突出问题,提出了6项整改措施。纪委书记安骏勇结合职工反映的工作和经济责任审计突出问题,重点汇报了研究所在纪律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建立健全制度、加强宣传教育、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等方面提出整改思路。 

  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的始终,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切实把务求实效作为衡量主题教育的标尺。领导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党章党规,对照职工期盼,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抓“四个到位”重要指示,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真抓实干的作风继续推进调研问题整改,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落实,通过实打实的行动,着力破解制约研究所创新发展的难题、着力解决干部职工的操心事、烦心事,将主题教育激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汪大国对领导班子及成员调研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就个别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建议。还就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进行了梳理介绍,为研究所下一阶段相关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 

交流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