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博导论坛第一讲——近海岩土工程数值分析模型开发与应用

来源: 时间:2016-05-09

  429日下午,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海洋工程地质组的叶剑红研究员做客“2016年博导论坛第一讲”,经过悉心的准备,叶老师在科研楼401会议室以“海洋工程地质组”为题,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部高老师主持。 

  叶剑红老师作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从硕士起到现在从事近海岩土工程、波浪/地震-海床-结构物相互作以及有限元数值计算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已近十年。他在本次汇报中主要阐述了波浪/地震-海床-结构物相互作用的数值计算,并对土的液化机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论述包括海洋岩土工程研究内容和方向,影响海床结构物稳定性的因素,数值计算模型的构建,数值计算结果的分析对比等方面。论述中丰富的图片、视频和深入浅出的讲述使得学生们对海洋岩土工程有了更好的理解。同时,叶老师分享了物理状态“相对性”的哲学观点和论文写作的心得感想,这种亦师亦友的态度进一步拉近了师生间的关系。 

  提问环节中,叶老师就土的液化机制和数值计算中的多场耦合等问题进行了生动地回答。叶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相结合的思想,给同学们以深刻的启发。 

  叶剑红,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09年在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获得地质工程硕士学位;之后获得英国工程与物理研究委员会(EPSRC)和ORS Award资助开展博士研究工作,2012年毕业于英国University of Dundee, 获得博士学位。2013-2014年在香港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长期致力于近海岩土工程、海洋土力学、土动力学、孔隙介质理论、砂土液化、波浪/地震-海床-结构物相互作用、中国南海钙质砂力学属性,吹填钙质砂岛体结构物-地基的波浪/地震稳定性、以及有限元数值计算方面的研究工作。已发表SCI论文22篇,总被引273次(基于Google Scholar统计),最高单篇被引79次,H因子为8。论文所刊登的期刊主要包括: Coastal EngineeringOcean EngineeringJournal of Fluid and Structures, Science China-Technologies, Journal of Engineering Mechanics-ASCE, Soil Dynamics and Earthquake Engineering等国际主流刊物。目前,担任SCI 期刊Bulletin of Engineering Ge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Journal of Hydrodynamics B编委,是国际、国内20多个期刊的审稿人。当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教育部归国留学人员启动基金1项。 

                                                                      (张海娜)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