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殷建华教授主讲“校友讲座”

来源:研究生部 时间:2023-04-04

  2023年3月29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科研楼3楼学术报告厅举办2023年首次“校友讲座”,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系首席教授、本所1981级硕士研究生殷建华向在座的60多师生分享最新的岩土工程成果:从固结分析到光纤传感技术。讲座由孔令伟研究员主持。

  殷建华教授从一维时间有关应力-应变模型和应用、严格的假设B法和简单法来分析软土固结-蠕变沉降,该技术通过布里渊光的散射波长与应变和温度成比例这一特性,使光纤传感器可以准确测量光纤沿线上任意一点的应力、温度、振动等信息,具有无需事先刻制光栅的优点。

 

论坛现场

  殷教授以香港海洋沉积物的深层水泥混合法为切入点,利用花岗岩岩石和火山岩的点载荷指数(PLI)和无约束抗压强度(UCS)之间的相互关系,介绍了用于监测香港地下连续墙和高强度混凝土桩的分布式纤维光学传感技术。目前,该自动系统可以使用布拉格光栅传感器对香港三个地点实施监测。此外,还介绍了土钉研究中的发现与在土钉的稀土钢重棒的长期腐蚀保护的tention使用等多个方面的研究成果。

  报告最后,殷教授与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指出光纤测量技术属于研究的前沿领域,目前已有广泛的应用。同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殷教授也一一进行答疑解惑,勉励大家多多关注学科发展前沿。

 

殷建华作报告

  殷建华,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1984届硕士毕业生,是研究所恢复招收研究生之后的首批硕士研究生。现任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系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土力学和岩土工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从事软土力学方面的研究,在软土的流变力学特性、理论模型与固结分析方法等方面,均作出世界级原创贡献,解决了软土力学与工程分析的关键科学问题,极大推动了软士及岩士工程学科的发展。另外,在光纤传感监测技术研发及其在岩土工程中的应用与士工试验设备研发等方面均取得丰硕的原创成果。迄今共发表论文(书)377篇(其中专著3部)。连续三年入选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世界排名前2%科学家。现任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方法与进展学会(IACMAG)副主席:澳门大学“物理科学”研究项目评委会主席;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mechanics》联合主编;国际《Geomechanics and Geoengineering》联合主编。2000年“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青年奖”;2005年、2008年、2011年、2017年先后荣获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方法与进展学会(IACMAG)“地区杰出研究贡献奖”“布克奖章”“德赛大奖”“杰出贡献大奖”(最高级别):2009年度国际发明银奖Brussellslnnova 2009Silver;2011年《加拿大岩土工程》期刊RM.Quigley Award提名奖;2017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二);2019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

(陈鹏林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