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正汉教授主讲武汉岩土所博导论坛

来源:研究生部 时间:2023-03-30

  3月27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在科研楼3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本年度第一期“博导论坛”,来自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的陈正汉教授以“重大土木工程中的疑难岩土力学问题的实践及认识”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韦昌富研究员主持,60余名师生出席。

  陈正汉教授围绕着相关工程案例,分别阐述了水利电力工程、公路铁路工程、环境保护工程和城镇建设工程中的关键岩土工程问题。对工程中由膨胀土引起的实际边坡问题,结合自身及团队的研究历程为脉络,详细介绍了从膨胀土的原位采样到搭建试验平台,实现实时、无损检测土结构变化;结合膨胀土的裂隙演化规律,首次建立膨胀土的弹塑性损伤模型和固结模型;对膨胀土坡进行三相多场耦合分析,提出膨胀土渠坡多场耦合分析方法并设计分析软件等内容。对核废料处置问题,重点分析了高放废物深地质处置库中缓冲/回填材料的热-水-力-化学耦合问题。对城镇建设中的工程问题,重点讲解了地震动力影响、软弱地基处理及高填方沉降分析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论坛现场

  报告最后,陈正汉教授在分享其科研感悟的基础上,总结了自己的学术生涯,提出“弄清两头、抓大放小、实事求是、有机结合”的十六字诀,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

  陈正汉,工学博士,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非饱和土力学与特殊土力学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研究成果被同行专家写入10部专著中;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6次,在全国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40多次,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1项,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一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2003),一篇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优秀博士论文(2012)。曾获“全国优秀教师”、总后勤部首届“科技金星”、军队育才金奖、总后勤部“伯乐奖”等荣誉。

(供稿/彭兰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