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力学与工程青年沙龙【第1期】成功举办

来源:国重室、计算岩石力学组 时间:2022-07-04

  2022年6月27日下午,岩土力学与工程青年沙龙【第1期】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发大楼4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主题为“多相孔隙介质力学”,参会师生70余人。第1期沙龙邀请了韦昌富研究员和李春光副研究员作为主讲人,围绕沙龙主题,展开了深入浅出的主旨讲座,并带领与会师生热烈讨论。 

  召集人孙冠华对参会师生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青年沙龙的举办初衷及愿景。岩土力学与工程青年沙龙是武汉岩土所和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岩土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的一个自由学术交流平台。青年沙龙的理念是:讲座内容上注重学术前沿与未来发展,形式上以开放交流、自由讨论为主,文化上以学术交流为载体提高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为岩土力学工程领域的发展提供动力。 

  韦昌富研究员报告题目为《多孔介质力学——从Biot到Coussy及更远》,报告围绕沙龙主题,从多孔介质理论和混合物连续统理论两个角度,阐述了多相孔隙介质力学的基本框架及发展前景。

   

韦昌富作报告

  李春光副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岩土中孔隙的作用》,报告针对岩土介质的特点,系统阐述了孔隙对变形、渗流、模量、波速等方面的影响及相关计算方法。 

   

   李春光作报告 

  讨论环节,各位科研工作者展开了积极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各位老师不但对学术问题提供了解答及建议,更是分享了自身的科研感受,青年人才也表示应积极主动学习,加强交流,拓展视野。 

   

   交流现场

  最后,所长薛强研究员致辞,表达了对青年沙龙举办的未来期望,并要求青年沙龙在举办方式上的多元性,在互动交流方面的开放性,在报告内容方面的贯通性和前瞻性。 

   

   本期召集人孙冠华研究员与主讲人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