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岩土所校友丁晓良教授主讲“校友讲座”

来源: 时间:2021-10-21

  10月19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发大楼学术报告厅,81级校友丁晓良教授为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我的昨天、今天与明天”的主题教育报告。报告会由杨春和院士主持,近百名师生参加此次校友讲座。

  杨春和院士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丁晓良教授回所交流的热烈欢迎,对给予研究所的帮助表达了真挚的感谢,简要介绍了丁晓良教授在求学、科技管理和教育管理等各个时期做出的突出贡献。

  丁晓良教授表示真诚感谢母校的邀请,回到母校非常高兴,对岩土所的蓬勃发展感到十分欣慰。随后他以“昨天之教训”“今天之成长”“明天之长征”三个专题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深刻体会。他指出,回顾昨天之教训,有三点值得注意:其一,找到自己真正的热爱和擅长;其二,热爱方向所需要的能力短板总是要补的;其三,要有定力。立足今天之成长,他以丰富的人生经历为背景,提出重视反思而加以改进,找到短板而修炼克之,强调知行合一的重要性。展望明天之长征,他视野远阔,将着眼点放在继续修炼领导力,重点解决职业教育的变革性难题。

  整场报告充满了人生哲理,内容丰富而生动。报告结束后,师生们仍是意犹未尽。丁晓良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对与会的老师与学生提出的问题与困惑坦诚解答,互动氛围热烈。与会师生收获满满。

  丁晓良,1956 年出生,中共党员。1974年作为知识青年在山西省长治市马厂乡张庄村下乡插队,被长治市政府授予先进知识青年称号。在艰苦条件下坚持学习,1977年恢复第一届高考时以优异成绩被武汉理工大学优先录取。1981年考取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工程硕士研究生,师从朱瑞庚研究员。1988年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199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0年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那-香槟分校获工商管理硕士,留学期间参加艾森豪威尔学者项目。1988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工作,期间曾任计划财务局副局长、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副局长、中科院广西科技副职工作团团长、国家科委 S-863计划软课题组常务副组长。2001 年离职创办高技术公司,公司入围中关村创业 50 强,获得中关村优秀留学创业人员,入选2005中国手机业100位最有影响力人物榜、世界杰出华人、影响中国创新百名企业家等多项荣誉。2014 年投身教育事业,先后任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副院长、常务副院长和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第一副院长等职。

   

丁晓良教授作报告

    

丁晓良教授向研究所捐赠图书

(文/图 研究生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