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甘泉教授做客“岩土力学与工程前沿讲坛”

来源: 时间:2021-09-26

  2021年9月26日,应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甘泉教授来访交流,并做题为“热-流-固-化(THMC)多场耦合探索断层活化机理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刘贺娟研究员主持,郭印同研究员等30多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甘泉首先介绍了深部能源开发中的多场耦合问题,涉及多场耦合的理论基础、本构模型、断层活化准则等,基于二次开发的TOUGHREACT-FLAC3D软件研究了地热增产与开采优化和气体地下存储工程案例中的断层活化预测。最后,介绍了考虑热-流-固-化模型在碳储存在地热及油气开采中的应用实例等。报告内容丰富而精彩,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甘泉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现场学术互动气氛浓厚,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甘泉,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教授、博导。博士毕业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曾任职于英国阿伯丁大学地球科学院学院Lecturer,获国家级海外人才引进项目资助,任构造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震学会会员。长期从事裂隙岩体破碎过程中的热流固化THMC耦合模拟研究,主要应用解决在地热、油气、煤矿等地下深部能源开采过程中的增产开采、孔渗性演化模拟,以及断层活化失稳、断层核粘滑摩擦等相关研究。在岩石力学、地球物理、石油工程领域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参与或主持美国能源部项目、雪佛龙石油公司研究项目、荷兰国家应用科学研究院(TNO)项目、尼日亚石油技术研发基金、中石化企业委托项目等。 

   

报告会现场

(文/图 油气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