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孙梦迪教授做客“岩土力学与工程前沿讲坛”

来源: 时间:2021-09-13

  2021年9月10日,应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东北石油大学孙梦迪教授来访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会议以“页岩油气储层孔隙结构表征及改造”为主题,张力为研究员主持会议并对孙梦迪教授进行了介绍。孙梦迪教授主要介绍了定向压汞技术、FIB-SEM纳米孔图像表征技术、小角度中子散射等样品分析技术在页岩油气储层岩石的孔隙与喉道尺寸分布、孔隙度、比表面积、迂曲度和连通性等孔隙结构关键参数分析方面的应用。孙教授通过展示压汞技术与小角度中子散射技术对五峰-龙马溪组海相页岩的分析表征结果,深入分析了五峰-龙马溪组海相页岩的孔径分布特征以及页岩不同尺寸孔隙内的亲水与亲油特性。报告内容丰富精彩,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孙梦迪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现场学术交流互动气氛浓厚。 

  孙梦迪,教授,博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期间在美国德州大学博士联合培养,2019年在澳大利亚CSIRO做访问学者,2017-2021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任副教授,自2021年9月在东北石油大学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页岩油气储层评价、小角度中子散射技术应用、非常规油气开发理论与技术以及微-纳米孔隙体系表征。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出版中文专著1部,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4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Geology、Fuel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8篇,3篇曾入选ESI Top 1%高被引论文。 

 

报告会现场

(文/图 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