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毅研究员主讲博导论坛

来源: 时间:2020-12-02

  12月1日下午,武汉岩土所举办了新一期“博导论坛”,来自土动力学组的董毅研究员以“非饱和土传热及力学行为”为题,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董毅长期致力于土壤物理化学、非饱和土力学及行为、多孔介质渗流与热质运移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开发研制先进岩土工程试验测试技术,同时开展地下热能存储、改性工程土等工程应用实践。在本次讲座中,他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以及研究成果,针对非饱和土传热以及力学行为,首先就“什么是饱和土”这一问题,从“工程”以及“科学”两方面对我们介绍了非饱和土的研究背景,之后介绍了“非饱和土的基本原理”“非饱和土的传质传热”以及“非饱和土的力学行为”等方面,最终以“非饱和土的现象以及科学问题”进行全面总结,深入浅出地向我们介绍了非饱和土在机理研究以及工程实践中的重要意义,使得现场同学们对非饱和土传热以及力学特征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在现场师生互动的提问环节,董毅就同学们提出的“相对湿度” 、“孔隙率对于非饱和土的传热影响”以及“有关导热率的实验操作”等专业问题,进行了准确、专业地解答,同时结合自己在国外多年的科研经历,向现场同学们分享了出国经验以及择校经验,在场同学们受益匪浅。

  董毅,博士生导师。2005年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2008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地下与建筑工程系,获得结构工程硕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美国Lehigh University土木与环境工程系,获得土木工程博士学位。2013-2016年在Colorado School of Mines进行博士后研究,2016年10月入职武汉岩土所任副研究员,2018年12月任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土壤物理化学、非饱和土力学及行为、多孔介质渗流与热质运移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开发研制先进岩土工程试验测试技术,同时开展地下热能存储、改性工程土等工程应用实践。2016年获得Publications Award for Outstanding Article on the practice of Geotechnical Testing, ASTM。在Journal of Geotechnical and Geo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Journal of Engineering Mechanics, Geotechnical Testing Journal,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共计20余篇。

(文/图 研究生部)

 

董毅作报告

 

师生现场听取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