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叶明教授来武汉岩土所访学交流

来源: 时间:2019-06-19

  614日,应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邀请,佛罗里达州立大学(Florida State University)海洋和大气科学系叶明教授访问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并作题为“Numerical Evaluation of Bayesian Model Evidenc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韦昌富研究员主持。 

  叶明教授以“路灯下找钥匙”的寓言故事引出报告主题——模型不确定性,结合水文地质工程背景,介绍了单模型方法和多模型方法的应用前景;分别阐述了单模型方法和多模型方法的概念和意义,揭示了模型不确定性对数据匹配程度的决定性影响,并详细论述了模型平均和误差模型的优越性和有效性;提出基于蒙特卡罗方法的模型平均算法和多重单阶采样模型(MOSS),指出误差模型的建立与算法对模型校正程度的影响。 

  学术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叶明教授就地层反演、数学算法、岩土多尺度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学术交流气氛浓厚。会后叶明教授参观了武汉岩土所常规实验室,并对主要实验设备、设施进行了考察,与实验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 

  叶明教授,2002年获亚利桑那大学工程学院水文学与水资源系水文学博士,现任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海洋和大气科学系教授、著名SCI期刊《Water Resources Research》副主编和《Journal of Hydrology》副主编。2015年度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Walter L. Huber土木工程研究奖,2014年获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发展学者奖、《Advances in Water Resources》评审突出贡献奖,2012年被评为美国地质学会院士,并于同年获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创新奖、能源部早期职业奖,在水文地质和模型不确定性领域著述颇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