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Poon Chi Sun教授来武汉岩土所访学交流

来源: 时间:2019-04-15

  49日,应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系首席教授Poon Chi Sun(潘智生)来访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并作了题为《Carbon Dioxide Sequestration and C&D Waste Recycling》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武汉岩土所李琦研究员主持。 

  学术报告前潘教授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和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双方结合学科优势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学术报告中,潘教授首先回顾了香港在城市固体废弃物管理方面面临的巨大挑战,着重阐明了建筑垃圾在资源化过程中的技术和科学难题。其次,潘教授提出了二氧化碳(CO2)碳化增强建筑垃圾回收建材性能技术,全面分析了该技术原理和影响因素,并采用多种微观分析手段揭示了碳化增强机理,建立了CO2消耗和碳化建材性能预测模型。最后,潘教授简要介绍了课题组在该领域中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研究前沿。此次报告丰富精彩,让师生们对绿色建筑材料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报告过程中,潘教授与研究所师生进行了热情互动,耐心地解答现场提问,学术交流氛围十分浓厚。 

  潘智生教授,现任香港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副主任及可持续建筑材料客座教授,香港工程师学会(HKIE)和香港混凝土学会(HKCI)会士,香港环境会环境部、香港废物管理协会和美国混凝土协会(中国)分会主席,以及香港教育学院环境学科的纪律代表。目前,任香港国际建筑师学会会长,并一直担任BEAM PLUS评估计划技术评审委员会材料方面的主席。他曾在环境咨询委员会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任职。他主要从事环保建筑材料和废物管理方面的教学和研究,率先开发了将废弃物转化为建筑材料的生态技术。他在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500多篇论文。 

报告交流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