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工程院院士Michael A. Celia教授来武汉岩土所访问交流

来源: 时间:2018-11-05

  111日,应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工程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教授Michael A. Celia来访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并作了题为“Modelling options for two-phase flow in porous media”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武汉岩土所李琦研究员主持。 

  Celia教授首先阐述了地下水污染源的类型及实例,其中包括地表泄漏、地下储库泄漏等上部污染源,以及二氧化碳地质封存、页岩气开采等下部污染源。然后分别以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和地下储库泄漏为例,指出建立完全耦合、非等温、高精度的三维多相多组分模型的复杂性,并根据模型复杂性及计算时间提出了模型的分级简化体系,最终建立了简化的降维解析模型。最后,Celia教授强调,任何模型的建立都有多种建模选择,而如何进行选择取决于亟待解决的物理问题本质,且所建立的模型越简单越好(正如爱因斯坦指出的“Everything should be made as simple as possible but no simpler”)。学术报告内容丰富精彩,引起了在场师生与Celia教授的热烈讨论,现场学术交流氛围十分浓厚。 

  会前, Celia教授参观了该所在环境岩土工程和二氧化碳地质利用前沿领域方面的相关实验室;会后,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薛强接见了Celia教授一行,并着重介绍了岩土所“大院·大所·大企”改革创新的新模式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一流平台建设方面的情况。Celia教授的来访和报告开阔了研究所师生的国际化视野,激发了相关研究领域师生的创新思考。 

  Celia教授,现任普林斯顿环境研究所(PEI)主任、普林斯顿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Advances in Water Resources》主编、美国地球物理学会 (AGU)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研究领域包括:地下水文学、孔隙介质多相流、数值模型、地下能源系统,包括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及页岩气系统,并先后获得了AGU水文科学奖(2005)、美国地下水协会Darcy讲师(2008)、国际多孔介质协会(InterPore)终身荣誉会员奖(2014)、美国工程院院士(2016)等荣誉。 

                                                     (张晓艳 供稿) 

报告会交流互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