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青年岩土力学与工程会议”纪要

来源: 时间:2009-07-20
   在中秋月圆、喜迎国庆之际,由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中国水利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地基基础分会和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土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西安工业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五届全国青年岩土力学与工程会议”于2004年9月26—29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全国与日本岩土工程界的13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会议学术委员会副主席、西安科技大学杨更社教授主持,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西安交通大学廖红建教授致开幕词。会议特邀孙钧、沈珠江、王思敬、王梦恕、郑颖人、李焯芬院士到会并作大会报告;西安交通大学校领导、陕西省委有关领导也到会讲话并表示祝贺。

  大会采用特邀报告与分组讨论的行式进行学术交流。特邀报告内容涉及到了国内外岩土工程界中的许多热点和难点问题,并进行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探索和研究,反映了岩土工程领域中的许多新的研究成果,给各位代表、尤其是年轻的学者们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为今后研究工作的开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指引了方向,启发和活跃了思维。这必将会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取得更多更新,具有学术水平和实用价值的研究成果。

  分组会上代表们就岩石与土材料的基本理论研究、土的力学性质试验与测试技术、岩土工程数值分析、地基处理与加固技术、边坡稳定分析与防治措施,岩石及土的动力学理论与实验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会上,代表们发言踊跃,讨论热烈、气氛活跃,体现了年轻一代学者积极的探索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今后有待深入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大会为广大年轻学者们提供了充分交流的机会,使大家受益匪浅,达到了本届学术会议的目的,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本次会议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外中青年华人学者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共收到论文132篇。经过审查有87篇论文收入《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会议专刊,有12篇论文被《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正刊选用。这些论文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具有新意,涉及到:岩石与土材料的基本理论研究、区域性土与环境岩土工程问题、岩土的力学性质试验与测试技术、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岩土介质与结构物的相互作用、地基处理与加固技术、岩土工程数值分析、冻土力学与工程、岩石和土的动力学理论与实验研究以及工程地质灾害与典型事故实录等,反映了近年来我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岩土力学理论与实践中所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

  全国青年岩土力学与工程会议每三年举行一次,本届会议是继前四届会议,也就是1992年在浙江大学;1995年在大连理工大学;1998年在河海大学;2001年在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举行之后的又一次全国性中青年岩土工程科技工作者相聚的盛会。它为从事岩石和土的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广大朋友们,特别是年轻一代的青年学者们,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和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它更是为岩土工程领域的老、中、青学者提供了相互切磋技艺的良机。

  在会议期间本届学术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还组织召开了青年委员会工作会议。会上总结、研究和讨论了青委会过去和今后的工作,委员们和青年代表们畅所欲言,对青委会今后的工作以及委员的确立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经过大家热烈的讨论和申办下届会议的各个单位所进行的严肃而认真的申办陈述,最后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确定了“第六届全国青年岩土力学与工程会议”的承办单位为同济大学。

  本次会议还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和陕西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的协办;受到了广州亚德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欧美大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西安力创计量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等赞助单位的资助。《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编辑部为本届会议论文专刊的顺利出版付出了辛勤劳动。

  与会代表对成功组织本次大会并付出辛勤劳动的组委会全体成员表示感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