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武汉分院首届博士后探索·创新学术论坛”在武汉岩土所成功召开

来源: 时间:2009-07-20

   2004年9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博士后联谊会主办、武汉岩土力学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首届博士后探索·创新学术论坛”在武汉召开。论坛的宗旨是:适应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和学科发展要求;探索和加强基础科学理论和工程应用中的关键性科学问题;为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平台;推动基础科学及相关领域的理论和技术创新。

  这次论坛得到了中科院武汉分院和岩土所领导的高度重视,武汉分院党组书记陈平平、武汉岩土所副所长汪稔到会并讲话。许厚泽院士在论坛上作了特邀报告,他以老科学家和中国科学院第一批研究生的身份,就中国博士后制度的特点和如何做好博士后作了语重心长的发言,并对参加论坛的博士后提出了“提高素质,明确目标,加强交流,持之以恒”的四点要求。

  论坛上,周辉博士针对目前岩石力学中存在的关键性力学问题,做了“岩石细观力学中的若干问题研究”报告;刘建军博士针对目前我国岩土工程中的渗流力学问题以及渗流理论在前沿科学中的应用,做了“渗流力学若干问题及应用”报告;傅萃长博士针对转基因问题,做了“转基因鱼的生物安全”的报告;吴益平博士针对浙江地区地质灾害的严重性,做了“基于GIS突发性地质灾害预测预报研究”报告;王力博士针对GPS在国际地质学科中的应用及范围,做了“GPS综合检定场建立与实施”报告;薛俊增博士针对目前三峡库区浮游生物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做了“三峡大坝对水库上游浮游动物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报告;……。

  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当今时代,前沿领域性科学问题的探索与创新性研究已迫在眉睫。这次“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首届博士后探索?创新学术论坛”加强了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和融合,拓宽了科学研究视野,增进了武汉分院各研究所博士后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促进博士后研究工作开展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学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作了一次开创性的尝试。

  会后,武汉分院博士后联谊会还及时召开了常务理事会,讨论了下一次博士后论坛的主办单位以及学术交流的主要方向和重点。联谊会决定把“博士后论坛”长期办下去,以中科院武汉分院为核心,积极吸引武汉各高校博士后参加,随着交流形式的变化以及范围、人数的扩大, “博士后探索·创新学术论坛”将办成武汉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博士后学术交流平台,为我省我院博士后工作的开拓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