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面岩石工程专业委员会挂靠武汉岩土所

来源: 时间:2009-07-20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面岩石工程专业委员会等单位作为协办单位,参与组织了于2003年10月28-30日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召开的“中国科学院岩土力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全球华人中青年学者岩土力学与工程学术论坛”。会议期间,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面岩石工程专业委员会举行了换届会议暨第六届地面岩石工程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来自全国各地高校、水利、矿山、铁路、公路等部门的50余名委员或代表出席了会议。第五届专委会主任崔政权大师因参加三建委会议,未能出席大会,特以电话方式祝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并委托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盛谦研究员主持会议。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白世伟研究员首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会决定将地面岩石工程专委会挂靠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的过程,并高度评价了以崔政权大师及第五届专委会为专委会和学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经过各单位推荐,资格审查和专家审议,来自全国各地高校、水利、矿山、铁路、公路等部门的100余名委员组成了第六届专委会,并邀请葛修润院士、崔政权大师、石根华博士等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为专委会顾问委员。

  与会代表积极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岩土力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全球华人中青年学者岩土力学与工程学术论坛”的学术活动。应大会邀请,葛修润院士就“周期荷载作用下的岩石疲劳破坏和岩石损伤演化规律的CT实时试验研究”、郑颖人院士就“有限元强度折减法在土坡与岩坡中的应用” 作了特邀报告,石根华博士就“岩石力学中的数学方法”、殷建华委员就“香港填海造地工程和挑战”、岳中琦委员就“观察法在香港滑坡防治加固工程中的实践”、李宁委员就“岩土边坡刚体极限平衡法的误差分析及其根源与范围研究”、徐卫亚委员就“边坡环境岩石力学研究”、杨强委员就“岩土工程加固分析中的最小余能原理和上限定理”、盛谦委员就“长江三峡工程永久船闸边坡变形与稳定反馈分析及预报研究”、 陈从新委员就“岩体裂隙渗流特性研究”分别作了专题报告。邓建辉委员、陈卫忠委员主持了会议中的有关学术讨论。这些报告较为系统地展示了地面岩石工程的最新研究进展,将为我国地面岩石工程的研究提供启示与借鉴作用,更为本次学术论坛增添了学术氛围。

  会议就我国地面岩石工程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和本届专委会的学术活动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各类大型基础设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西部地区建设,而西部地区自然环境十分脆弱,如果人类工程作用处置不当,将进一步恶化环境;反之,环境恶化的产物—地质灾害又严重威胁着地面岩石工程的安全,地面岩石工程研究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全国地面岩石工程研究者应加强团结,协同攻关,共同迎接挑战,以推进地面岩石工程的研究,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著名数学力学家石根华博士代表海外华人学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希望通过专委会的活动,加强国内外地面岩石工程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岩石力学学科的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根据挂靠单位建议及会议讨论, 与会委员或委员代表推举盛谦研究员为第六届专委会主任委员,李宁教授、徐卫亚教授、刘传正研究员、苏爱军教高等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邓建辉研究员为第六届专委会秘书长(名单附后)。

  会议决定2004年9月在兰州举办第六届全国地面岩石工程学术会议即第六届专委会第二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研究所和西安理工大学承办。会议论文交流分别由《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和《岩土力学》编辑部审查后,以专刊的形式出版。会议号召专委会委员积极参加学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岩石力学大会和专委会或省学会联合召开的学术交流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