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学术讨论活动(Seminar)继续进行

来源: 时间:2009-07-20
   重点实验室于11月14日上午9:00在四楼会议室举行下半年第一次学术交流活动(Seminar)。

  此次Seminar特邀请刚从日本京都大学完成国际合作回国的张玉军博士研究员作题为“节理岩体中热—水—应力耦合作用机理及其有限元数值分析”的专题学术报告。

  张玉军博士1992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地下结构与工程系,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岩石工程(地下洞室及边坡)的粘弹塑性有限元分析、有限元程序的研制开发、节理岩体中流体和固体的耦合作用机理及其有限元方法研究。曾先后任日本青木建设技术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能源和地质—环境工程系访问学者、日本京都大学工学部访问学者。

  张玉军研究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HTM耦合分析的主要内容和研究意义,接着结合自己在国外一年多的工作经验详细具体讲述了HTM耦合作用有限元数值分析的方法,包括如何建模及进行求解等,最后还向大家介绍了日本和欧洲在核废料处理方面的一些工作情况。张玉军博士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到会的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有限元程序开发、核废料处理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2个小时的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冯夏庭所长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