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香港大学岩土力学与工程学术交流合作论坛暨第二届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香港大学岩土力学与工程研究生论坛在香港召开

来源: 时间:2009-07-09

   2009年5月17日,“第二届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香港大学岩土力学与工程学术交流合作论坛暨第二届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香港大学岩土力学与工程研究生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香港大学举行,会期一天。武汉岩土所与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40余名师生共同参会,双方代表作精彩学术报告,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热烈交流与讨论,增进了双方的了解,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外,武汉岩土所研究生代表一行应殷建华教授邀请,于5月16日下午参观访问了香港理工大学土木与结构工程学系及其实验室并与香港理工大学研究生代表进行了热烈交流。

  该论坛旨在增进双方了解,及时开展学术交流,为双方合作寻求契合,促进双方开展各类实质性合作。2008年,研究所与香港大学达成共识定期举行论坛形式的学术会议并在2008年举行了首届论坛。

  此次论坛,武汉岩土所共有4名研究员、6名博士生作为代表参加,分别就岩土工程数值模拟、分析方法,岩土力学性质研究,煤层气驱替技术,岩土力学与工程实验研究等方面问题与香港大学师生深入交流,分享各自在研究工作中的心得体会。会后武汉岩土所参会代表参观了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及港大岩土工程实验室。

  多年以来,香港大学与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在岩土力学与工程领域有着广泛的联系,长期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香港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佑启教授、香港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焯芬教授都是我所名誉教授,并与我所科研人员有着密切的合作。从上世纪80年代起,双方就在岩石力学理论研究、地质灾害防治研究、交通及水利水电工程中关键岩土力学问题研究等多领域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在共同发表论文,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承担、设备研制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实质性成绩。

  此次论坛在香港成功举行,将进一步推进双方在各方面的合作,共同繁荣我国岩土工程事业,为祖国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