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科学会议第748次:地下储能学术讨论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来源: 时间:2023-05-22

  2023年5月18-19日,以“地下储能”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第748次学术讨论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围绕深部地下储能发展规划与挑战、深部地下储能核心技术等2个中心议题展开深入讨论。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杨春和院士、山东大学李术才院士、中石油集团赵文智院士、中石化集团李阳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李根生院士共同担任执行主席。

   

执行主席杨春和院士、李阳院士、赵文智院士、李根生院士、李术才院士在主持会议(从左到右)

  大会开幕式由杨春和院士主持,香山科学会议办公室田永生主任致欢迎辞,杨春和院士代表执行主席团致辞。同时,杨春和院士作了题为《深地储能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难点》的主题述评报告,分享了深地储能面临的基础科学难题和关键技术挑战,提出了深地储能需要综合考虑储能介质、储能地质体和储能库之间的耦合作用和多学科交叉开展协同创新的研究思路。

  会议邀请中石油集团赵文智院士和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马新华教授级高工担任2个中心议题评述报告主讲人,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储气库库址评价面临的关键问题》和《复杂地质条件下地下储气库建设关键技术》的报告;邀请山东大学李术才院士、中石化集团李阳院士、中石化集团孙焕泉院士、中盐集团李耀强教授级高工、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赵坚教授、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晓研究员、河北工业大学马国伟教授和江苏国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刘正友教授级高工等共8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地下储能基础科学问题和地下储能核心技术最新的学术和工程研究前沿及关键核心技术挑战。来自国内20余家单位的50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针对各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一致认为低碳化转型发展是中国应对内外部新形势、新挑战的共同要求,地下储能是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战略的必由之路。我国在地下储能方面国内外已经积累了大量研究成果,但仍需开展诸多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的研究,包括深地储能介质与围岩体多尺度相互作用机理、深地储能库渗漏灾变时空演化机理、深地储能库长期稳定性及库群相互作用机理、低渗围岩体多尺度渗透性测试技术等。与会专家表示,要围绕地下储能领域中的核心难点,在地下储能选址、储能智能建造和储能智慧运行等深部地下空间能源储备需重点解决的核心科学问题和重大技术瓶颈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形成相应的技术路线图,为未来地下储能的工业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