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岩土所2023兔年新春贺词

来源: 时间:2023-01-19
 


金虎腾跃辞旧岁,玉兔迎春启新程。值此农历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向辛勤奋斗的全所职工、积极进取的莘莘学子、前驱先路的离退休老同志,以及关心支持研究所创新发展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回首这一年,意义非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方向。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这一年,武汉岩土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切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围绕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的工作主线,凝心聚力狠抓落实,顺利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拉开了序幕。

这一年,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侯建国院长在院工作会、人才工作会、国重室重组会的讲话精神,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围绕科技、人才、安全、党建开展十余次专题研讨,党建引领的内生动力实现新提升,在推动党建科研深度融合方面实现了新突破。我们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基层组织见成效”工作,开展了传承老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隆重纪念陈宗基先生百年诞辰、深切缅怀葛修润院士,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勇于攀登高峰的科学家精神,传承岩土所精神内核和文化内涵,凝聚创新发展奋斗力量。

这一年,我们聚焦创新布局、完善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瞄准国家需求,以“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理念为指引,全面梳理“十四五”国家战略和重大工程中岩土力学与工程关键科学技术难题,把准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精准确立研究所“十四五”定位和发展目标;我们谋定而后动,明确“定位”、准确“定标”、科学“定事”,以更扎实的工作作风稳步推进研究所中心化改革,高效推进国重室重组;我们统筹资源、多措并举,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强力推动基础研究;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中科院“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配套落地。

这一年,我们聚焦主责主业、面向国家战略,积极争取承担国家、院重大科技任务,在科技创新工作上取得新进展。我们积极建议和争取承担院先导项目、重点研发计划、国防科技创新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新增科研项目合同总额及实到经费均创历史新高,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39项,重大工程项目较去年增长40%;在岩土工程灾害控制、能源岩土力学与地下储备、岛礁与环境岩土工程3个主攻方向取得系列重要进展,获科技奖励10余项,首次主持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和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各1项;在本学科重要学术期刊发表高质量SCI论文564篇,地学与工程学科继续保持ESI全球排名前1%;主参编国家或行业标准、规范17部,获得授权专利220件,较上年增长近50%,发明专利授权数和专利授权总数均为湖北省科研单位首位。

这一年,我们加强人才高地建设,完善人才政策,通过事业留人、以才引才,多措并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多方研讨人力资源规划和人才培养体系,顺利完成“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修订完善人才分类评价、岗位设置、岗位竞聘管理、人才项目遴选办法等人才政策,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多措并举盘活人才“蓄水池”,2022年共23人次获批国家、院以及省市人才项目;通过政策倾斜加大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力度,持续做大特别研究助理队伍,推动后备力量代际转移,多岗位多渠道培养年轻干部;不断深化和创新科教融合,加强学科建设,培养国家亟需的土木工程高层次创新人才。

这一年,我们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持续深化研究所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研究所原始创新能力。统筹国际国内资源,组建“湖北省深地储能技术创新中心”;与中交二航局共建“中国科学院地下工程灾变与防护工程实验室”,与中电建西北院、中建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央企建立产学研长期合作关系;全方位提升科技创新服务保障水平,统筹规划实验平台布局,创新专用仪器设备运维双聘管理模式;顺利通过军工二级保密资格认定,为承担军民融合科研工作奠定基础;编辑出版的4本学术期刊稳步发展,JRMGE进入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岩土力学》持续保持土木建筑学科第一、第二位;建立“岩土+”管理信息化应用平台,落实网络安全和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有效保障科技创新。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2022年,我们岩土人迎难而上、全心全力投入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各自的岗位上贡献着不平凡的力量。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创新发展的赶考路仍需我们保持战略定力。新的一年里,让我们继续聚焦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主动作为,勇担使命,把院党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主动担起实现岩土工程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先锋队的责任,主动承载供给岩土工程整体技术解决方案领头羊的担当,主动开展有组织的科技创新活动,实实在在地干出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关键技术,有效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科技任务,以时不我待、刻不容缓的奋斗姿态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事业迈上新台阶!

最后,再次感谢全所职工一年来的拼搏与奋斗,新春将至,祝大家阖家欢乐、幸福安康!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2023年1月1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