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岩土所举行葛修润院士追思会

来源:武汉岩土所 时间:2023-01-08

  1月8日,武汉岩土所举行葛修润院士追思会,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葛修润院士。葛修润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4日20时47分在武汉逝世,享年88岁。

  葛修润院士生前同事、好友、学生,湖北省委组织部、湖北省科技厅、武汉市委组织部等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及中国工程院、高校、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及分院系统内各科研院所、学会协会、企业单位及社会各界代表参加追思会。武汉岩土所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职工、学生等参加追思会。追思会由武汉岩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陆凯阳主持。

  在葛修润院士生病住院期间,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给予了多种形式的慰问。在葛修润院士逝世后,5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全国100余个政府机关、研究院所、高校、学会协会及企业单位,30余位两院院士,葛修润院士生前友人、同事及社会各界纷纷发来唁电唁函,对葛修润院士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葛修润院士的家属表示深切慰问。葛修润院士生前同事、学生、好友纷纷撰写饱含深情的纪念文章,深切缅怀敬爱的葛修润院士。

  会议伊始,全体人员为葛修润院士的逝世肃立默哀。

  武汉岩土所所长薛强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葛修润院士生平。葛修润院士数十年来致力于发展新理论新方法,注重理论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勇于攀登科学高峰,是我国岩体工程数值分析研究的先驱、著名的岩质边坡工程学科带头人、岩石力学试验装备研制的开拓者、文物保护工程的先行者,为我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科的开拓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葛修润院士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斑白,先生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和崇山峻岭,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奉献了青春与热血。葛修润院士始终秉承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用知识分子的艰苦奋斗生动诠释了“铁肩担道义”的真谛,用科学家的睿智为国家建设提交了一份份完美的答卷。葛修润院士将“要创新并敢于攀登科学高峰”作为人生座右铭,面对我国岩土力学与工程领域理论与技术的落后局面,他发愤图强,用独特的创新思维发展了新理论、新方法、新装备、新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推动了我国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和知识创新。葛修润院士舍小家、为国家,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投入到兢兢业业的岩土力学与工程事业中,践行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为后辈后学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薛强号召大家以葛修润院士为榜样,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聚焦“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克前沿科学问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实现研究所的跨越式发展和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科的国际引领而努力奋斗!

  葛修润院士学生代表汤华,回忆了二十余年来与葛修润院士的点点滴滴,感念葛修润院士在科研工作中的教诲、指导和在生活中的关心、帮助,表达了对葛修润院士逝世的万般不舍和无限哀思,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葛修润院士对党无限忠诚、胸怀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崇高精神,传承和发扬葛修润院士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优秀品格,继续为我国岩土力学与工程科技创新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追思会最后,全体人员向葛修润院士的遗像三鞠躬,表达对葛修润院士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先生之功,彪炳青史;先生之德,积为厚地;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葛修润院士千古!

 

 

追思会现场

 

武汉岩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陆凯阳主持追思会

 

武汉岩土所所长薛强介绍葛修润院士生平

 

学生代表汤华缅怀葛修润院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