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岩土所召开第十届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七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来源:党委办公室(纪监审办公室) 时间:2022-09-29

  9月29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召开第十届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七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召开第十届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由第十届工会委员会主席吴青丽主持。第十届工会委员会副主席孟庆山向大会作题为“围绕科研大局,履职尽责,服务广大职工的工会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一年来的工会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展望;与会工会会员代表对工会工作进行了“会员评家”测评。

  大会第二阶段召开第七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议由第十届工会委员会副主席周辉主持,正式会议由吴青丽主持。

  大会号召,全所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届全会精神,强化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与使命,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以研究所创新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导向为出发点,聚焦主责主业,深化研究所创新发展的内涵,加快实现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思想意识转变,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做实做强研究所创新特色,确保2022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以实干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所长薛强向大会作题为“戮力同心聚主业,凝心聚力抓落实,以实干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研究所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报告从战略规划与科技布局、科研平台与条件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技任务与成果产出、对外交流与科学传播、院地合作及产业化、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等七个方面全面回顾了一年来研究所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

  报告在学习传达2022年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对研究所2022年度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确定了夯实传统优势、拓展前沿交叉的工作总基调。报告对研究所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对下一步工作明确了三个方面的着力点:一是在防止“落差”上下足功夫,开展有组织的科技创新活动,有效提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争取力度;二是在消除“温差”上下足功夫,开展针对性的人才引育工作,有效激发科技创新人员的内生动力;三是在去除“时差”上下足功夫,开展系统性的体制机制改革,有效提高科技创新活动的机制效率。同时对2022年研究所各项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落实举措:一是持续聚焦国家战略,强化研究所创新引领,抢占创新发展制高点;二是稳步推动学科方向组中心化改革,构建“所为基盘、室为高地、中心主战、平台支撑、融通发展”的组织框架体系,促进重大原创成果、重大战略性技术与产品、重大示范转化工程“三重大”产出;三是开展有组织的科技创新活动,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和科学家作用,顶层设计和谋划重大科技项目,自上而下部署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四是落实院“基础研究十条”,谋划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做实“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开展正向激励考核评价工作,妥善实施科研人员延聘制度,全方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五是开展系统性体制机制改革,以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有利于重要成果产出、有利于学术地位提升为目标,统筹推进考核评价模式、岗位聘任办法、激励绩效办法、效能提升机制变革;六是树立职能归位、效能提高、服务提高的管理工作理念,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全局协同意识、主动服务意识,有效提升科技管理岗位工作效能;七是深化落实科技创新“放管服”,及时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以制度治所来增强研究所创新发展“元气”。

  报告最后强调,研究所要坚守创新发展自信,加速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推进本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树牢“将军赶路不追兔”的创新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价值使命。

  吴青丽向大会作反腐倡廉工作报告,报告对科研诚信相关文件、案例进行学习解读,对院警示教育案例、研究所近两年巡视、审计、八项规定检查、论文核查中发现问题进行通报提醒,有针对性地强化警示教育。报告还对近期安全、保密工作及国家安全有关事项提醒。

  提案审查组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全面汇报了16项提案的整改落实情况及本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人事教育处、科研计划处、资产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对拟修订相关规章制度向大会作了解释说明。

  职工代表审议通过大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并对拟修订规章制度提出修改意见。全体代表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了相关规章制度。周辉对大会情况作总结发言。

  大会还对2021年研究所先进集体、文明个人和武汉分院劳模创新工作室、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湖北省侨界梁亮胜基金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

 

大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