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陈宗基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活动在武汉岩土所举行

来源:所长办公室 时间:2022-09-15

  2022年9月15日上午9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奠基人陈宗基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学术活动在研究所四楼报告厅举行。

  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东北大学冯夏庭院士、山东大学李术才院士、陆军工程大学王明洋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底青云院士、中科院武汉岩土所杨春和院士、国际岩石力学与岩石工程学会副主席Suseno Kramadibrata教授、国际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会前任主席吴宏伟教授、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杜耘研究员、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孙击翔、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侯继文、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研究员、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副院长丁秀丽教授、陈宗基先生学生代表陈祖安研究员和陈宗基先生儿子陈能昱先生等四十余名国内外专家、领导于线上和线下参加了本次纪念活动。研究所领导班子、老领导代表、各部门负责人、各学科方向负责人及青年科研人员代表现场参加,纪念活动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陆凯阳主持。

  

钱七虎院士致辞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八一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为《陈宗基纪念集》题序,并为陈宗基先生纪念铜像题字。他表示,陈宗基先生是土流变学的首创者,推动了现代岩土力学的发展。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陈宗基等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精神的鼓舞下,我们要坚守初心,担当科学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岩土所研究员杨春和表示,陈宗基先生是我国岩土工程、岩石力学与工程学科的奠基人,也是武汉岩土所的奠基人。在武汉工作的近20年里,他一直鼓励大家参与重大工程,针对工程自主研发设备,在解决国家需求的同时发展学科。陈宗基先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作风一直在武汉岩土所延续、传承,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研究所全体科研人员将把更多的应用基础研究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武汉岩土所所长薛强代表研究所向陈宗基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最真切的怀念,向陈宗基先生的亲属表示亲切问候,并希望新一代岩土所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赓续传承以陈宗基先生为杰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续写武汉岩土所建设发展的新篇章,当好新时代岩土事业创新跨越发展的答卷人。 

 

 

薛强所长致欢迎辞

  纪念活动中,与会嘉宾对陈宗基先生的爱国情怀、学术风范和科学家精神表达了致敬,共同观看了缅怀先生的纪录片——“陈宗基先生生平与成就”,参观了“纪念陈宗基先生诞辰100周年生平成就展”,杨春和院士与李海波书记共同为陈宗基先生铜像揭幕。

  

杨春和院士与李海波书记共同为陈宗基先生铜像揭幕

 

冯夏庭院士、李术才院士、Suseno Kramadibrata教授、吴宏伟教授分别致辞缅怀陈宗基先生

  在学术交流环节,东北大学冯夏庭院士、山东大学李术才院士、陆军工程大学王明洋院士、中科院武汉岩土所杨春和院士分别以深埋隧道围岩破坏过程与控制、隧道不良地质灾害源超前预报和治理、深部硐室长期稳定性的两个力学问题、传承陈宗基先生之精神共谋岩土所创新与发展为主题作了大会特邀报告,以最新科研进展继承和发扬陈宗基先生的学术思想和精神。

  

与会嘉宾与陈宗基先生铜像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