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21年“陈宗基讲座”暨岩体力学的发展与若干未解之百年问题高端论坛在太原隆重召开

来源: 时间:2021-10-28

  由《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以下简称《学报》)、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和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主办,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编辑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联合承办/协办的《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21年“陈宗基讲座”暨岩体力学的发展与若干未解之百年问题高端论坛于2021年10月19日在历史文化名城—太原隆重召开。 

  来自武汉岩土所、太原理工大学、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安徽理工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宁波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4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6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本届论坛采用线下+线上的“双线”会议模式,以线下会议为主,在微信、央视频移动网、扎克新闻三家媒体平台上进行同步视频和图片直播。 

  大会开幕式由国际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主席杨强主持,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康红普院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孙宏斌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开幕式上,赵阳升院士、康红普院士、金智新院士等为《学报》2021年度优秀论文“陈宗基奖”与提名奖、2021年度优秀审稿专家以及“岩石破坏短临预报”竞赛获奖者进行颁奖。 

 

论坛现场 

 

赵阳升院士主讲“陈宗基讲座” 

  大会邀请太原理工大学赵阳升院士作为“陈宗基讲座”第十二讲的主讲人。赵阳升院士作了题为“岩体力学发展的一些回顾与若干未解之百年问题”的精彩报告,全面深刻地回顾了岩体力学在科学与应用方面的重要成就与不足,提出了工程岩体力学和灾害岩体力学的概念及其理论与实践依据和研究范畴,系统地总结了岩体力学试验机与试验方法、岩体力学理论与本构规律、重大工程灾害的岩体力学原理与防治等方面的重要成就,提出了岩体力学与工程学科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急需解决的8个重要科学问题,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与共鸣。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康红普院士作了“煤矿千米深井围岩控制及智能开采技术”的主题报告,他从我国煤炭资源深部开采的现实需求及面临的高应力、强采动和大变形等复杂工程地质问题出发,详细介绍了千米深井巷道围岩大变形机理及控制技术、超长工作面矿压规律及智能开采技术方面的重大研究成果和工程示范应用。清华大学杨强教授作了“岩体结构变形破坏驱动机制及演化规律—以岩爆机制为例”的主题报告,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杨光华教高等20余位专家作了大会报告。 

  大会于10月20日晚上召开了《学报》第八届编委会第六次扩大会议,刘才华研究员作了《学报》2020年度工作报告,与会编委肯定了《学报》近几年来在学术质量和影响力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对《学报》今后发展提出了很多具体建议与对策。 

  在赵阳升院士的倡议下,本届大会呈现两方面的积极变化,一是大幅增加了学术讨论时间,会议由“学术展示为主”向“展示与交流并重”模式演变;二是设置“岩石破坏短临预报”竞赛,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东北大学、中南大学等共计14个参赛队伍现场竞技,共同探究岩体灾害预报理论与方法。这些内容极大地丰富了“陈宗基讲座”高端论坛的内涵,促进论坛以开放、包容的架构不断向前发展。  

  大会于10月21日下午闭幕,《学报》常务副主编刘才华研究员致闭幕词。

 

“岩石破坏短临预报”竞赛人员合影 

 

“岩石破坏短临预报”竞赛颁奖现场 

  本届大会得到了岩土工程领域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以及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央视频移动网、微信直播间和扎克新闻等直播平台上的总点击率达70余万次。 

  在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和武汉岩土所的指导下、在太原理工大学等承办/协办单位的精心组织与实施下、在广大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大会各项议程圆满完成。 

(文/图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编辑部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