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团体标准编制培训班暨研讨会(第4期)
在武汉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21-06-08

  6月4日至6日,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在武汉成功举办“团体标准编制培训班暨研讨会(第4期)”,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岩标委”)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承办。会议邀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逄征虎研究员、朱翔华研究员等授课,分别就“团体标准的编写”、“团体标准化政策”、“团体标准专利问题的处置”等三个主题进行了详细讲解。来自全国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岩石力学与工程界企事业单位的知名专家、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80余人出席了本次培训与研讨会。

  会议由岩标委秘书长徐速超主持。岩标委主任委员、武汉岩土所所长薛强致辞,他对各位专家与标准编写组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强调学会举办团体标准编制培训班及研讨会的重要意义。薛强表示,岩标委主要工作就是做好服务支撑、协调沟通和组织保障工作,充分发挥团体标准支撑科技创新发展,实现“专利技术化、技术标准化、标准产业化”,同时,在标准编制过程中始终坚持统一性、规范性、协调性、一致性与实用性的高度统一,切实做好“把好立项关、管控过程关、紧盯报批关”的总体要求。他对今后标准编制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思想上高度重视,将责任肩扛在标准编制和实施全过程;二是要精耕细作,在编制细节上下功夫,从标准编制预研到报批实施各个环节做好充分论证,确保相应技术要求有理有据;三是要体现技术指标先进性,在专业特色和水平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行业的优势,确保标准创新引领行业革新、促进经济建设发展;四是要在标准编制的质量内涵、标准编制应用成效和后评价上下功夫,通过各位编制人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标准编制,有序推动学会团体标准体系化建设,科学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实施。

  学会副秘书长黄理兴代表学会讲话,他结合自己主编标准以及管理学会标准化工作的经历,再次强调了标准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并对本次培训学习重点、培训纪律和标准编制过程管理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培训研讨会上,黄理兴还就“团体标准的地位与作用”、“团体标准编制实施细则”等内容进行了专项讲解。

  本次标准编制培训仍然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逄征虎研究员、朱翔华研究员主讲,他们重点围绕“标准研制、程序规则、编写要点、标准政策、专利披露、实用技巧”等内容开展认真、细致的讲解,代表们认真听讲并记好笔记,会场纪律良好。每位老师讲完一个课程,学员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老师们进行针对性的解读,学员们普遍反映,本次培训受益匪浅,对标准编制出精品、走向国际充满了信心,培训效果很好。

  老师授课结束后,培训班对第4、5批获批立项标准的学员代表进行了培训知识与培训质量测试,并为考核合格者颁发了结业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