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李猛力书记来武汉岩土所交流

来源: 时间:2021-03-18

  2021年3月16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李猛力书记一行来武汉岩土所交流,了解研究所文献情报需求、研讨如何更好发挥文献情报工作对研究所科技决策、管理和科技创新等的支撑作用。武汉岩土所所长薛强,党委书记、副所长陆凯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青丽,各职能(支撑)部门负责人、科研人员代表参加交流座谈会。会议由陆凯阳主持。

  薛强对李猛力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文献情报中心特别是武汉文献情报中心长期以来对武汉岩土所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给予了高度肯定。薛强指出,院党组提出我们要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定位要求,当前研究所正按照相关决策部署稳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单元重构重组工作,落实实施研究所“大院·大所·大企”创新融合发展战略。在新时期新阶段,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必须为学科前沿引领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实施发挥“顶天立地”作用,科技信息全面细致准确的掌握和系统研判,文献情报工作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薛强表示,此次文献情报中心“春季行动”是顶层设计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与科技布局的及时雨,希望文献情报中心为研究所未来科技创新发展事业提供三方面信息源:一是在学科前沿方向部署和抢占学科制高点方面提供先导信息源;二是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攻坚克难方面提供即时信息源;三是在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引育方面提供实时信息源,争取在未来打通学科交叉信息掌握不全的堵点,解决国际学科发展态势信息把控不准的痛点,破解数据挖掘如何支撑战略研判不细的难点,有效支撑研究所未来科技创新发展事业。

  李猛力表示,文献情报中心将认真执行院党组战略决策,做好支撑服务工作,努力成为科研人员可信赖的机构,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国家重大决策和科研院所提供支撑保障与咨询服务。他希望继续深化与岩土所的战略合作,为研究所提供更优质的情报服务。

  陆凯阳表示,此次文献情报中心“春季行动”武汉首站放在我所是对岩土所的信任,希望双方未来开展的合作是全方位的,不仅在科技与人才方面,在研究所治理能力与体系的现代化、党建与管理能力提升方面都可以给予有力支撑与深入合作。

  会上,双方代表分别作了相关工作介绍,与会人员围绕文献情报体系的定位、作用、需求、文献情报中心的资源建设与服务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

  

会议现场

(文/图 科研计划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