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道伟一行来武汉岩土所交流访问

来源: 时间:2020-12-25

  2020年12月24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道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何骁一行来武汉岩土所交流深化合作相关事宜。中国工程院何继善院士出席交流会,西南油气田公司办公室、科技处、工程处、管道管理部、工程技术研究院、页岩气研究院和输气管理处负责人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武汉岩土所杨春和院士主持。

  会上,杨春和院士代表武汉岩土所对张道伟一行来所表示欢迎,随后郭印同研究员做了题为《深层页岩气开发中岩石力学进展及研究建议》的报告,介绍了武汉岩土所在深层页岩岩石力学测试、室内压裂物理模拟以及复杂构造三维地应力场反演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西南油气田公司分别做了题为《“十三五”期间页岩储层岩石力学及地应力研究与应用》和《西南油气田页岩储层裂缝监测技术应用成效》的报告,整体介绍了西南油气田公司页岩储层岩石力学及地应力分析技术的关键进展和技术需求、川南页岩气勘探开发进展和压裂缝监测技术现状以及页岩压裂面临的技术挑战和需求。西南油气田公司各参会代表从甜点区确定、钻完井技术、储层改造、单井增产和技术集成等方面分别作了发言。

  张道伟强调,要不断创新理论认识、强化技术集成,进一步使理论与实践相互修正,形成一套适用于深层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主体技术,为下一步深层页岩气规模效益开发提供坚实技术支撑。

  经过双方充分深入交流,明确了下一步攻关方向和合作内容。双方的交流合作有望进一步提高武汉岩土所在国内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的影响力,有利于促进科学研究成果的工程技术转化。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简介:西南油气田公司隶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供应企业。主要负责四川盆地的油气勘探开发、天然气输配、储气库以及川渝地区的天然气销售和终端业务,所属二级单位42个,合同化员工3万人,资产总额近千亿元。公司深耕四川盆地60余年,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完整的天然气工业体系。2004年建成国内首个百亿气区,2017年产量跨越200亿,2019年跨入两千万吨油气当量行列,创效盈利能力位居集团公司上游板块第四位。历年累产天然气4900亿方,占全国的22%,目前具备天然气年产能力300亿方。天然气用户遍及川渝地区,拥有千余家大中型工业用户、1万余家公用事业用户以及2500余万家居民用户,在川渝地区市场占有率达77%。

 

交流会现场

 

张道伟听取汇报

 

何继善院士听取汇报

 

杨春和院士听取汇报并发言

  (文/图 流变组常鑫 周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