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岩土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特殊地质条件下高边坡、深基坑新型支护设施及险情处置修复技术及应用示范”通过验收

来源: 时间:2021-03-22

  近日,武汉岩土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施工安全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课题“特殊地质条件下高边坡、深基坑新型支护设施及险情处置修复技术及应用示范(2017YFC0805307)”顺利通过专项牵头单位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绩效评价。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爱民等7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课题进行了现场评价验收。武汉岩土所边坡工程组陈从新研究员从项目背景及目标、主要研究内容及创新点、项目考核指标及完成情况、主要科技成果及示范应用、组织管理及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向专家组作了汇报。

 

验收会现场

  该课题旨在开展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施工安全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研发特殊地质条件下高边坡、深基坑新型支护设施及突发险情处置与修复技术。在课题绩效评价中,专家组认为,该课题产生的4项创新成果(高边坡铰接型装配式框架梁锚固支护结构,高边坡险情袋装土+土工格栅反包处置技术,深基坑人字形排桩支护结构,基于光纤温度传感的地连墙接缝渗漏检测、监测及修复装置)已分别在贵黄高速公路K87+391.5~K87+565、贵黄高速公路K87+346~K87+466、呼和浩特金盛路地下道路基坑工程等工程项目中应用,蕴含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将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特殊地质条件下高边坡、深基坑新型支护设施及险情处置修复技术及应用示范”由我所承担,长沙理工大学、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参与共同完成。

(文/图 边坡工程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