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实施大规模盐穴储油的基本条件

来源: 时间:2017-05-26

  

  我国盐矿具有实施大规模盐穴储油的基本条件,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1)我国具有较丰富的井矿盐资源。2014年,全国原盐产量9078万吨,其中井矿盐产量4832万吨,超过原盐总产量的一半。根据井矿盐产量粗估,每年可产生地下盐穴空间2000万方以上。根据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的初步调研,近10内开采的地下盐矿,其中有不少盐穴具有直接改造为地下储油库的可能,如果改造成功,将大大加快我国战略石油储备的进程。 

  2)我国首批盐穴储气库已安全运行8年(2007年底开始运行),为盐穴储油工程积累了宝贵的技术和经验。尽管盐穴地下储油库建设一直处于论证等待之中,不过,令人高兴的是,西气东输一线配套地下储气库工程,已于2004年在金坛盐矿开始建设,并于2007年开始投产储气,至今运行安全稳定,有力地验证了我国盐矿能源地下储备的可行性。另外,川气东送金坛盐穴地下储气库工程,也正在建设之中,湖北云应盐矿、河南平顶山盐矿及江苏淮安盐矿等地区的盐穴储气库工程也已进入了前期论证和先导试验阶段。这些盐穴地下储气库工程,为盐穴地下储油库的建设提供了必要的技术储备。 

  3)制约我国盐穴地下储库发展的若干关键科技问题陆续得以解决。我国盐矿多为湖相沉积形成,具有盐层薄、夹层多、品位低等特点,盐穴地下储库水溶建造和安全评估存在着诸多科技难题近十余年来,我国针对层状盐岩构造这种特殊的赋存地质条件,开展了储库盐矿地层精细探测、储库稳定性及密闭性、储库水溶建造技术、密集储库群灾变演化和风险评估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为我国油气地下储备的选址、设计、施工及运营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并已在前期开展的盐穴储气库工程建设中得到成功应用。 

(施锡林供稿)

我国盐矿分布情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