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促进两型社会发展- 记武汉岩土所参加2008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活动

来源: 时间:2009-07-23

   2008年5月17日上午,武汉岩土所科普小组一行十五人参加2008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既科普宣传活动。与往年不同,此次科技周开幕式在武昌区水果湖步行街举行。由于步行街地处水果湖地区闹市、人流量大,加之附近社区环绕,拉近了科普宣传与广大市民的距离,也充分体现了“科技以人为本”的科普理念。汪大国书记亲临现场,参与并指导研究所科普活动。

   

  武汉岩土所早在4月已开始进行科技周活动策划,并以“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促进两型社会发展”为活动主题,组织并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领导下,中科院武汉分院有关部门的具体指导和共同努力下,研究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武汉岩土所专门成立“科技活动周工作小组”- 以下简称“工作小组”。得到研究所科研人员的积极配合,研究所团总支及研究生部的大力协助,“工作小组”组织制作了反映我所相关科普知识和最近科研进展的精美展板,并通过悬挂标语,张贴海报等各种手段来营造良好的科普氛围。

  鉴于塑料购物袋已成为“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2008年6月1日起全国商品零售场所将禁止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工作小组”为此特别制作一批“绿色环保布袋”,在科技周开幕式上以“有奖竞答”的方式对参加活动的广大市民进行发放,以此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促进环保事业发展。此举得到广大市民及媒体的关注和好评。大量市民纷纷来到研究所展位前要求答题,领取布袋,场面异常热烈。

  届时,武汉岩土所还将在5月17日-23日开放“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向公众介绍实验室基本情况,展示国家科技平台;重点介绍城市生活垃圾生物处理与生态填埋技术、能源地下储存、CO2及废物地下处置技术等科技知识。另外,武汉岩土所还将利用科普画廊向参观者宣传和讲解学科专业知识、组织专家开展系列科普讲座、开放研究所常规实验室,组织及接待社会各类人员参观,了解相关科技知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