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岩土所与比利时欧洲核废物泥岩处置研究中心签订科研合同

来源: 时间:2009-07-22
   近日,武汉岩土所与比利时欧洲核废物泥岩处置研究中心(European Underground Research Infrastructure for Disposal of Nuclear Waste in Clay Environment)签订为期四年的科研合同,合同名称为“Collaboration project on long term Hydro- Mechanical behavior of the Boom Clay”,合同金额达100余万人民币。项目中方负责人为武汉岩土所陈卫忠研究员。

  根据合同内容,该项目将开展如下研究工作:1、实验室试验研究Boom泥岩的长期流变特性;2、对比利时HADES实验室核废料储库的长期稳定性进行数值模拟;3、对Boom泥岩现场多场耦合试验结果的力学和渗透特性进行反演分析。

  放射性核废物是对人类生存环境极度有害的物质,其安全、可靠的永久性处置是关系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放射性核废物主要来源于核武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料以及核电站产生的废芯。目前,随着核技术的广泛应用,世界上已有大量的放射性核废物有待处置。
我国的核废物处置工作始于1985年,目前的相关研究主要针对花岗岩展开。泥岩由于其低渗透性、良好的蠕变性和遇水损伤自修复的特性,被认为是一种良好的核废物储存介质,在欧洲的法国、比利时、瑞士等国都在欧盟第五、六框架研究计划的资助下针对泥岩的力学特性、渗透性和流变性展开了系统的研究,并相继建设地下试验平台,开展现场多场耦合试验研究。

  武汉岩土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源与废弃物地下储存研究中心为研究平台,通过参加国际合作项目DECOVALEX、承担基金委及中科院相关研究课题,在核废物地质处置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积累了宝贵的资料和经验。由比利时核研究中心组建的欧洲泥岩地下实验室,是国际上本领域投入使用的为数不多的大型地下实验室之一,具有很强的研究实力。此次双方的合作研究,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水平,为我国核废物地质处置方案的最终确立以及环境安全提供理论基础;同时,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对矿山、水利工程等也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对促进学科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