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科研人员参加国际合作项目DECOVALEX第四次工作会议

来源: 时间:2009-07-21
   10月2日至10月7日,武汉岩土所冯夏庭教授、刘泉声教授、潘鹏志博士远赴加拿大渥太华,参加国际合作项目DECOVALEX-THMC的第四次工作会议并在会上报告了武汉岩土所研究小组的最新研究成果。

  DECOVALEX是国际性的研究项目——Development of Coupled THM models and their Validation against Experiments 的缩写。由加拿大、芬兰、法国、日本、德国、西班牙、瑞典、英国、美国和欧盟等国的放射性废料处理部门和一些国际知名的权威专家组成。瑞典核能监察署为该项目的组织机构。从1992年开始,DECOVALEX经过了三期的发展,有超过10个国家15个研究小组参加。该国际合作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发展、检验和比较各种模拟核废料处置系统THM耦合的数值模型和算法,并设计相应的新型实验来支持模型研究。

  武汉岩土所的两支研究小组分别承担了DECOVALEX项目Task B和Task D的研究工作。在此次工作会议上,冯夏庭研究员和刘泉声研究员带领的两个研究小组分别作了“Numerical modeling of the complete stress --strain curves of rocks under uniaxial compression”,“THM simulation of revised THM FEBEX and YMP model in phase I ”的报告。共有来自7个国家的30多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其中,冯夏庭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的主要工作是进行岩石在应力作用下的破裂过程模拟,他们的研究工作得到了Task B负责人,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主席J. Hudson教授的肯定和赞扬。据潘鹏志博士介绍,在下一个阶段的研究工作中,他们将会在现有研究基础上,加入水在地质体中的影响因素,进行更进一步的耦合研究。

  刘泉声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所在的Task D被项目委员会认为是整个项目中组织的最好的方向组。此次会议主要是对Task D第一阶段的研究成果进行汇报总结。据了解,在Task D方向组中,此阶段的研究只有刘泉声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和美国Lawrence Berkley国家实验室的研究小组顺利地完成了工作,且研究成果得到了Task D负责人,美国Lawrence Berkley国家实验室Jens. Birkholzer教授的赞扬。刘泉声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的研究是针对瑞典和美国两个不同试验场提供的数据进行核废料地下储存的THM(热 -水 -应力)三相耦合模拟,对揭示和预测核废料地中储存对周围地质环境的影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如果这次第一阶段工作能达到研究目的和要求,将在下一阶段加入化学影响因素,进行THMC全方位耦合的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