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岩土所成功举办国际合作项目DECOVALEX-THMC 第三次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09-07-20

  国际合作项目DECOVALEX-THMC 第三次研讨会(The 3rd Workshop of the International DECOVALEX-THMC Project)于2005年2月20日至25日在中国云南昆明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组织承办,来自瑞典、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日本、芬兰和东道主中国在内的8个国家的41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冯夏庭研究员任组委会主席,并与本项目首席科学家、美国Lawrence Berkeley国家实验室Yucca Moutain核废料研究地下实验室项目负责人Chin-Fu Tsang和国际知名岩石力学专家、瑞典皇家工学院教授Ove Stephansson一起主持了本次研讨会。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前任副主席、国际岩石力学学会测试方法委员会主席、《国际岩石力学与采矿科学学报》主编、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J.A. Hudson教授等国际知名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DECOVALEX计划的目的是集中系统地研究核废料处理问题中的基础科学问题,主要是地质介质中的温度-应力(变形)-流体流动-化学反应过程的耦合作用及其对高放核废料最终处置场的结构/环境安全的影响。重点是温度-应力(变形)-流体流动-化学反应过程的耦合作用的数学模型、数值方法和室内及大型现场试验的研究发展与验证。方式为集中各国研究精英对所选定的共同课题开展各种方式(平行,交叉,面对面及背靠背)的研究与比较,以便综合各国不同的研究方式和方法的长处来推进研究的发展。从1992年至今该计划已进行了三期。目前正在进行的DECOVALEX THMC为该计划的第四期,研究期限从2004年至2007年,共由5项TASK组成,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近场THM耦合对质量评估的影响”、“开挖扰动区(EDZ)的MHC耦合研究”、“粘土岩EDZ模拟与演化”、“EDZ和近场THC和THM耦合引起的永久渗透率与孔隙度变化研究”、“长期气候变化对地质处置场的影响”等。

  武汉岩土所通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大项目“高放核废料深地质处置围岩温度-应力-水流-化学耦合效应”的形式参加了国际合作项目DECOVALEX-THMC的TASK B和TASK D,到目前为止已在该项目中开展了近一年的研究。在本次会议上,武汉岩所冯夏庭研究员和刘泉声研究员带领的两个研究小组分别作了Elasto-plastic cellular automata model for simulating the fracture process of rocks 和THM simulation on FEBEX and YMP DST conception model的研究报告,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本项目首席科学家Chin-Fu Tsang、Task B负责人J.A. Hudson和Task D负责人J. Birkholzer、项目秘书长Lanru Jing及项目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均认为,中国研究小组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能够作出如此系统全面而且高水平的研究实在了不起,应该给予充分肯定。Chin-Fu Tsang当场向冯夏庭所长提出邀请,希望中国研究小组成员到美国Lawrence Berkeley国家实验室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研究。德国联邦地球科学院(BGR)参加该项目的负责人也希望中国研究小组能够派人到他们那里去工作一段时间,以便双方能够开展更紧密的合作研究。

  本次会议的组织工作也同样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赞扬和充分肯定。2月22日晚,Ove Stephansson代表指导委员会向本次会议的组委会主席、武汉岩土所所长冯夏庭研究员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并在致词时发自内心地说“中国研究小组组织了一次DECOVALEX计划有史以来最好的研讨会,恐怕以后研讨会的组织工作很难能够达到本次研讨会的水平了”。法国放射性防护与核安全研究所的R. Amel女士拉着中国研究小组成员的手动情地说:“这次到中国来参加DECOVALEX-THMC 第三次研讨会,让人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感觉。”

  会后组织了技术考察,代表们参观了云南景洪电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