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OROCK2004-岩石特征、模型与设计方法”国际岩石力学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来源: 时间:2009-07-20

   由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国际岩石力学与采矿科学学报》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承办的国际岩石力学学会2004年区域性国际学术会议“SINOROCK2004-岩石特征、模型与设计方法”国际岩石力学学术研讨会于 2004年5月18日-21日在宜昌三峡工程大酒店隆重召开,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240名代表(其中境外代表119人,境内代表122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士潘家铮教授担任本此大会的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冯夏庭研究员和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前任副主席、国际岩石力学学会测试方法委员会主席《国际岩石力学与采矿科学学报》主编、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J.A. Hudson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

  这次会议作为国际岩石力学学会的区域性国际会议在中国召开,受到世界各国岩石力学界的高度重视。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主席、南非科学与工程院院士Nielen van der Merwen教授,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副主席、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教授,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前任副主席、国际著名岩石力学专家 Chares Fairhurst 教授,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学会前任主席王思敬院士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南美洲副主席Eda Quardros 教授,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前任亚洲区副主席Lee Chung-In教授,国际著名岩石力学专家、岩石分级Q系统创始人Nick Barton教授,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前任欧洲区副主席Ove Stephansson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葛修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顾金才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焯芬教授,奥地利工程院院士Wulf Schubert 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岩石力学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Nielen van der Merwen教授代表国际岩石力学学会、钱七虎院士代表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曹广晶副总经理代表中国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汪金元副总经理代表清江水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水利学科主管左强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冶金与矿业学科代表、中国科学院人教局李哲处长等专程到会表示祝贺。中国科学院人教局、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等还向大会发来了贺信。

  应大会邀请,钱七虎院士就“深部非线性岩石力学的若干关键问题”,王思敬院士就“岩体特性及其工程应用”、葛修润院士就“白鹤梁原址水下保护工程”李焯芬院士就“人工开挖边坡与隧道岩体建模的若干关键问题”在大会作特邀报告,全面而深入地介绍了我国岩石力学与工程研究所取得的辉煌业绩和目前急待突破的重大科学问题;中国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曹广晶副总经理在大会作了三峡工程的专题介绍报告,展现了三峡工程设计、科研、施工过程的辉宏历史画卷和造福千秋万代的巨大功效;清江水布垭建设公司胡颖副总经理在水布垭工地作了水布垭工程的专题介绍报告,展示了中国西部复杂地质环境向岩石力学与工程工作者所提出的严峻挑战和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工作者勇于战胜困难的勇气和能力。通过参观三峡工程,代表们特别是境外代表无不为三峡工程的雄伟壮观所震撼,对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工作者所取得历史功绩表示由衷的敬佩;代表们驱车200余公里,专程赴水布工地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世界第一高面板堆石坝和在复杂地质条件中修建的地下厂房,并在饱览清江秀丽山水风光的同时,亲身体验了中国中西部的复杂地质景观。所有这一切,使代表们耳闻目睹了中国近二十年来经济建设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和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研究所取得的卓越成绩,惊叹“21世纪岩石力学与工程研究在中国”。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主席Nielen van der Merwen教授在大会上正式宣布,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工程实例委员会将设在中国,中国水利水电规划总院副院长沈风生教授担任这一委员会主席,北京科技大学蔡美峰教授将担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席,这是我国岩石力学与工作者第一次并同时在两个专业委员中担任主席,是我国岩石力学与工作者在国际学会任职方面的历史性突破。同时,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在本次会议上正式提出申报在中国第12届国际岩石力学大会,与会的著名专家表示将积极支持。

  本次会议作为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共收到320多份英文摘要,录取149篇论文在《国际岩石力学与采矿科学学报》(SCI收录期刊)2004年第3期正式发表,另有34篇中文发表在《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EI收录期刊)2004年第10期上。应大会邀请,Chares Fairhurst教授就“Itasca 软件发展”、 Nick Barton教授就“节理与岩体力学特性和应力诱发破坏模型”、Wulf Schubert 教授就“隧道设计的工程方法”、井兰如博士就“岩石断裂的THMC耦合特性:实验与模型”等作了大会特邀报告。与会的专家学者针对复杂条件下岩石特征、模型与工程设计方法以及我国西部地区特定复杂条件下的重大工程安全性的有效设计与分析方法等专题,进行了广泛了而深入的学术交流,宣读了近180篇论文,全方位地展示了近年来岩石力学与工程学科国际前沿研究成果。会议还按照国际会议惯例,专门组织了岩石工程设计方法与灾害估计专题讨论会,就“实用的现场调查需要什么样的改变?”、“你认为未来的模型朝哪个方向发展?”和“未来岩石工程设计方法如何改变?”三个主题开展了讨论,与会代表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共同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谋划和预测岩石力学与工程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美核废料处置中关键岩石力学问题小型研讨会和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工程实例委员会筹备会议。武汉岩土所举办了的中青年专家座谈会,中国科学院人教局李哲处长到会讲话。会议专门举办了草坪晚会,邀请长阳歌舞团表演了具有浓烈民族风情的土家歌舞,与会代表在欢快土家山歌与雄壮巴人舞蹈中体验了中华民族的搏大与精深。

  本次会议得到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等的大力支持,得到了王宽诚教育基金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973项目《灾害环境下重大工程安全性的基础研究》、中国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清江水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的资助。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为本次会议成功召开在人力与物力上提供了大量支持,由年轻博士、硕士为主组成的会务组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与会代表对本次会议的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本次会议为:“在非英语国家成功举办的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向国际岩石力学界展示了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界举办大型国际会议的能力与水平,为我国申办第12届国际岩石力学大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