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orock2004国际岩石力学研讨会”在宜昌召开

来源: 时间:2009-07-20

   5月18日-22日,“SinoRock2004国际岩石力学研讨会”在宜昌三峡工程大酒店圆满召开。这次国际会议是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中国岩石力学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国际岩石力学与采矿科学学报》共同主办,中科院武汉岩土所承办的。会议组织委员会由潘家铮院士任名誉主席,中科院武汉岩土所冯夏庭所长和《国际岩石力学与采矿科学学报》主编、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J.A.Hudson教授共同担任主席。

  三峡开发总公司曹广晶副总经理、清江开发总公司汪金元副总经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水利学科主任左强、中国科学院人教局李哲处长等到会表示祝贺。

  这次国际会议已被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列为区域性国际会议,更由于在中国召开,受到世界各国岩石力学界的高度重视。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主席、南非科学与工程院院士Nielen van der Merwen教授,国际著名岩石力学专家 Chares Fairhurst 教授,Eda Quardros 教授(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南美洲副主席)J.A.Hudson教授,Lee Chung-In教授, Nick Barton教授,Ove Stephansson教授,Wulf Schubert 教授,钱七虎院士、葛修润院士、王思敬院士、李卓芬院士等国内外知名岩石力学专家,以及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240名代表(其中境外代表119人,境内代表122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大会邀请了Nick Barton教授、Chares Fairhurst 教授、Wulf Schubert 教授、王思敬院士、钱七虎院士、李卓芬院士、葛修润院士、井南如博士等做大会特邀报告。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关于岩石特征、模型以及工程设计方法。与会的专家学者宣读了近180篇论文,针对复杂条件下岩石特征、模型与工程设计方法的最新进展,特别是我国西部地区特定复杂条件下的重大工程安全性的有效设计与分析方法开展了讨论。会议期间,各国代表先后参观考察了世界第一大水利工程三峡工程和清江水布垭水利工程,曹广晶副总经理、胡颖副总经理先后向专家们介绍了这两个工程的设计与施工慨况,参观途中秀丽的风光与正在建设的工地使专家们流连忘返,与会专家对我国在重大岩土工程建设和岩石力学与工程取得的非凡成就表示高度的赞赏。

  利用会议间隙,武汉岩土所与到会的中青年专家进行了座谈。

  本次会议得到了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中国岩石力学学会、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王宽诚基金会、三峡开发总公司、清江开发总公司、Elsevier Ltd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