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香港大学岩土力学与工程学术交流合作论坛暨第一届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香港大学岩土力学与工程研究生论坛在汉召开

来源: 时间:2009-07-23

   2008年10月24日,“第一届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香港大学岩土力学与工程学术交流合作论坛暨第一届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香港大学岩土力学与工程研究生论坛”在武汉岩土所举行,来自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的11名师生与武汉岩土所师生共同参加会议。其间双方代表作了精彩学术报告,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热烈交流与讨论,增进了双方的了解,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针对香港诸多岩土力学与工程问题,在城市建设、地质灾害防治等多领域开展了长期研究,为香港的经济建设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贡献,同时也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多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多年以来,香港大学与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在岩土力学与工程领域有着广泛的联系,长期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香港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佑启教授、香港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焯芬教授都是我所名誉教授,并与我所科研人员有着密切的合作。从上世纪80年代起,双方就在岩石力学理论研究、地质灾害防治研究、交通及水利水电工程中关键岩土力学问题研究等多领域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在共同发表论文,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承担、设备研制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实质性成绩。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承担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的研究,在与香港大学岩土力学与工程研究单元的合作中,双方具有十分广泛的契合点。目前,中国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也为香港的岩土力学与工程研究人员提供着广泛的课题来源;而香港大学具有其独特优势(长期的科技沉淀及国际化平台等),相对于与西方国家发达国家开展国际合作,汉-港双方的优势互补对促进我国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更具实际意义,在开展实质性合作的可操作性方面也更明显。为进一步推动武汉岩土所-香港大学间的交流与合作,研究所已与香港大学已达成共识,将定期举行论坛形式的学术会议,增进双方科技人员间交流与了解,促进双方开展各类实质性合作。此次举办“第一届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香港大学岩土力学与工程学术交流合作论坛暨第一届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香港大学岩土力学与工程研究生论坛”更是双方开展新一轮合作的新起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