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平副研究员参加国际盐岩力学大会并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时间:2009-07-22
   2007年5月22至25日,第六届国际盐岩力学大会(6th Conference of the Mechanical Behavior of Salt)在德国汉诺威召开,武汉岩土所李银平副研究员代表该所应邀参加了大会并在会上宣读论文。武汉岩土所共有五篇论文被收录到大会论文集,占了全部论文数近十分之一,全面展示了该所近年来在深部层状盐岩油气储备关键理论和技术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

  据悉,李银平副研究员是全亚洲唯一一位在大会上宣读论文的,与大会其他论文只关注纯盐岩或纯夹层不同的是,他向大会介绍了武汉岩土所在层状盐岩力学特性试验和理论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揭示了层状盐岩介质变形、破损及蠕变的“夹层效应”,他介绍的层状盐岩破损过程中的“应力跌落”现象,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兴趣,他对于该现象发生机理的理论解释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国际盐岩力学大会迄今已举办了六届,会议的主体包括盐岩力学的各个方面:室内和现场试验、本构关系、数值计算和长期流变、THMC耦合分析和工程实例等。首届会议于1981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举行,接下来先后在德国(1984)、法国(1993)、加拿大(1996)和罗马尼亚(1999)等国举行。

  近年来深部盐岩油气储备、核废处置及压气蓄能等倍受关注,武汉岩土所杨春和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开始了这方面的可行性研究和工程实践,参加了我国乃至全亚洲首座盐穴储气库的江苏金坛储气库可行性研究。2005年杨春和提出了利用应云盐矿开展能源储存的建议,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的批示。并立项2006年杨春和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深层盐膏岩蠕变规律及其在石油工程中的应用”成果获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会上,李银平副研究员代表杨春和研究员向大会提交了承办下一届国际盐岩会议的申请书,若能获得批准,三年后的武汉将会成为国际盐岩力学领域专家相聚的地方。

附件下载: